德国之声:以色列人在美起诉中国银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9-12, 18:47:05:

回答: 要是从看热闹抬杠赌气的心理出发中国还是支持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并多多提供武器有意思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9-12, 18:42:17:

以色列人在美起诉中国银行


一百多名以色列恐怖袭击受害人以及死者家属在美国美国洛杉矶联合起诉中国银行,指责该银行帮助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以及伊斯兰圣战组织转移用于恐怖活动的资金。中国银行和中国外交部近日作出了回应。

这一起诉书是2008年8月21日由来自洛杉矶、纽约以及以色列的律师代表以色列的恐怖袭击的受害人及受害者家属递交给美国洛杉矶的高等法院的。起诉书上列出了从2003年到2007年之间的银行汇款与帐户信息,指控中国银行一共转帐了数百万美元给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与伊斯兰圣战组织。起诉者称称他们有亲人死于哈马斯与伊斯兰圣战组织策划的恐怖袭击,并向中国银行提出了数亿美元的赔偿要求。美国的报纸如华盛顿邮报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消息,为正处于热战之中的总统大选战提供了素材。

代表受害人提出诉讼的以色列律师莱特娜( Nitzana Darshan-Leitner)同时也是非政府组织"以色列法律中心"的领导人,她也还在美国司法体系之外对中国银行进行了指控。她说:"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帐户是否还在使用,是否还在进行汇款,以及中国官方是否下令封存了这些帐户。 "

中国方面在8月25日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才对这一指控给予了反应。中国银行在美国分行的一位新闻发言人称中国银行,包括它的所有分行和代理机构,一向遵守所有有关的美国银行监管法规和国际反洗钱约定。中国方面首先由在美国的分行出面给予谨慎表态,这也在意料之中。律师莱特娜女士则认为这一民事起诉涉及的事态十分严重。她说:"这些钱来自哈马斯在叙利亚的总部和在伊朗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然后被汇往中国银行在美国的分行。因为这些钱是以美元为货币来结算的,他们必须要通过美国的分行。"

目前,不仅仅是起诉书上提到的中国银行被指控违反了美国的相关法律,指控也牵扯到了北京的中国银行总行。律师莱特娜说:"设在中国的中国银行为哈马斯恐怖分子Alshurafa开设了银行帐户。中国银行在洛杉矶的分行只所以成为被告,是因为那些汇款和钱是通过中国银行在美国的分行进入北京的中国银行的帐户的。"

中国银行在北京的总部于九月九日才正式对这一指控进行反驳。不过,中国银行的新闻发言人并没有措辞明确地说有过这样的可疑汇款,而只是强调以色列人的指控纯属毫无事实根据的无稽之谈。该发言人也没有说是否有过从北京向哈马斯或伊斯兰圣战组织的代理人汇款的事情,也没有说按照美国法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国银行美国分行是否可能因为贪图谋利而擅自行事进行过这样的汇款。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9月10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以色列律师莱特娜是故意为中国抹黑,称她首先是一个非常具有政治背景的组织的代言人,而律师身份是次要的。该文称莱特娜非常擅长操控公共舆论。此案在美国的审理结果还是个未知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是一个桩非常具有政治色彩的的民事诉讼案。莱特娜称中国银行的表现不仅仅是疏忽:"以色列政府的反恐官员多次与中国央行和中国财政部的官员谈过此事,警告中国银行不要进行这样的错误业务。但是他们对这些警告置若罔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