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原子弹真的有中国女科学家参与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ming 于 2008-09-10, 10:54:01: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6-06/15/content_4699746.htm

美国研制原子弹有没有中国人参与?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封署名“一群留美中国学者”的信刊登在《大众电影》杂志上。

信中说,电影《第二次握手》在美放映引起哄堂大笑,其原因之一是,据他们所知,留美中国学者中没有人如作品所述参加了曼哈顿计划。“其实他们错了”,说到这里,张扬有些激动,话音也提高了,“作品中的丁洁琼是有原型的,新版《握手》与曼哈顿计划相关的内容就有十多个章节,可谓是浓墨重彩。”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迅速启动了代号为“曼哈顿计划”的原子弹制造工程。这一计划在新墨西哥州偏远的沙漠地带实施,历时四年之久,有50多万人参与,其中包括15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1945年7月,美国研制出了三颗原子弹。8月,两颗原子弹分别投掷到广岛、长崎,给日本这两座城市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一般认为,属于美国最高国防机密的曼哈顿计划是只允许英、美籍人士参加的,但事实上就有一位中国女物理学家参加了,而且她在这一宏大的计划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没有她,曼哈顿计划至少得推迟半年出成果,那样的话,当时与日本浴血奋战的中国还会多死很多人。”

张扬笔下的丁洁琼参加了曼哈顿计划。这位集美丽高贵、睿智善良、勇气胆识于一身的女博士有多个原型,像吴健雄、何泽慧、林兰英、黄量、王承书、林巧稚……而这些女性无疑是中国知识界的精英!

许多读者至今仍忘不了丁洁琼,仍能背诵那句丁氏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该只有一次爱情,也只能有一次爱情”,至今仍为丁洁琼一生苦苦相守冰雪恋情而感叹唏嘘。张扬透露,新版《握手》极大地丰富了丁洁琼这个人物,她变得更为丰满动人。新版充实内容最多的中篇部分,就是以身处大洋彼岸的丁洁琼博士为主要视角的。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握手》通过描绘一幅幅波诡云谲的历史画面,各种人物粉墨登场,各种势力明争暗斗,张扬巧妙地融入了自己对那个时代的思考,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中美关系、对国共关系,对投掷原子弹的功过评价,提出了新的见解,使作品更逼近历史真相。这点从该书目录中不难窥见端倪。“出版社如果不接受我这些观点,我宁愿不出版!”张扬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