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游记的同坛们:下面这个采访前苏联东干族(陕甘回民后裔)的纪录片有点意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9-08, 09:23:55:

在前苏联中亚加盟共和国哈萨克、吉尔吉斯居住着大约12万陕、甘回民的后裔--东干族。他们的祖先大约在130到120年前从大清的西北逃遁至俄罗斯的回民。

值得指出的两点:

东干族在我国50-80年代关于苏联的书籍、文献中均有介绍,但了解的人显然不多。90年代起,对东干族的介绍又重新从民间热起。这很像学术上的re-search,或re-invent the wheel。

其次,虽然不少采访记描述东干族的语言时,均指出东干人说一口陕西话,跟东干人可以完全用陕西话沟通,但实际上这是采访的国人的一厢情愿。诚然东干语源自汉语陕、甘方言,但夹杂了大量现代俄语、少量阿拉伯语(宗教用语),社会科学词汇更受苏联的影响。再看汉语,今天我们使用的词汇大量来自外来语。有人这里说过,70%以上的社会学词汇来自日本,今天的汉语语法也相当西化了,尤其是大陆的。

下面的采访纪录片里,采访人的问话用词完全现代化的,被采访人听的似懂非懂。

http://you.video.sina.com.cn/a/2053515-1373244864.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