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伯云畅谈张阳德“牌子效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8-09-06, 13:47:01:

回答: 小小刹车片,何以“撬开”一等奖大门 由 Yush 于 2008-09-06, 13:33:16:

http://www.cunews.edu.cn/html2006/gxtt/145738827.htm

世界上第一所内镜医学研究院在我校挂牌 黄伯云校长在挂牌仪式上畅谈“牌子效应
    
作者:李殷
来源:中南大学报
日期:2005-9-24 10:09:38

  9月1日,国内外第一所培养“内镜医学高级人才”的研究院——中南大学内镜医学研究院暨中国内镜医师协会内镜医学研究院在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同时挂牌。科技部靳晓明司长、中组部胡建华副局长、卫生部于军副主任等出席了授牌、挂牌仪式。他们高度赞扬了我校内镜医学研究水平在全国所处的领先地位和该学科带头人张阳德教授在全国的领军作用。黄伯云校长对张阳德教授为学校争回好几块牌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即席畅谈“牌子效应”。
  内镜医学是一门跨医学、理学和工学等一级学科门类的交叉学科,是世界医学领域一个新的专业门类,但具有综合这些学科能力的人才十分稀缺。我校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主任、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湘雅医院外科主任张阳德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对内镜医学进行探索,并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卫生部、教育部、科技部的有关专家认为,鉴于我国内镜医学发展的形势,很适宜在中南大学设立内镜医学全国行业性的研究院,以培养内镜医学高级专业人才,规范和推进内镜医学的发展及其在医疗中的应用。作为我校内镜医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内镜医师协会主席,张阳德奉命组建了内镜医学研究院。该院自2006 年开始面向海内外招收国家计划内内镜医学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校长黄伯云院士充分肯定了张阳德教授及其团队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后,诙谐地阐述了“牌子效应”。他说,张教授这里牌子挂得多,有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社、中国医学工程杂志社、中国内镜杂志社、纳米科学(英文版)杂志社,今天又增加了两块牌子,令人目不暇接。牌子多是好事,表明这里实力强、名气大。牌子也是资源,多一块牌子,就多一方发展渠道。渠道多,活水就来。我们的发展就是需要不断地有活水来。没有活水就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没有吸引力。我们大家都要想办法多夺些牌子回来挂。只有牌子多了,我们才可能提炼出品牌。有了牌子就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就要盘活优势,要让优势产生效益。一要让这些牌子发挥学术效益,提炼学术品牌,促进学科在学术前沿生长;二要让这些牌子产生科技效益,要让这里成为科学研究和成果孵化的基地;三要让这些牌子产生人才培养效益,要让这里成为学科或行业孕育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的基地。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就无愧于这些牌子,就没有辜负牌子所“代表”的期望,我们也才能保住牌子。张阳德教授这几年为学校、为湘雅捧回了好几块牌子,为学校打造品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最后,黄校长殷切希望全校职工继续在创造品牌、提炼品牌和擦亮品牌上多做文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