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音乐家嘲讽韩国学生家长引争议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09-06, 08:30:06:

朝鲜日报记者 金祐成 / 李承佑

美国著名音乐导演兰迪-纽曼创造了一首嘲讽韩国教育热以及韩国学生家长的歌曲,在网上引发争议。兰迪-纽曼于200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主题歌奖,是在好莱坞表现活跃的著名音乐导演。他曾制作《玩具总动员3》、《傻瓜》、《Car》等电影的音乐。

此次引发争议的歌曲是《韩国人父母》,该歌曲收录在他最近发行的专辑《Harps & Angels》之中。纽曼在歌曲中辛辣地嘲讽了韩国人的教育热。他便说如果在子女教育上有问题的话,雇佣韩国人父母就能解决。

纽曼在歌词中写道:“你真的认为他们(指韩国人)更聪明吗?他们不过是在疯狂地学习而已。因为父母让他们那样做。(You really think they’re smarter than you are / They just work their asses off / Their parents make them do it)”此外,歌曲中还插入了一个韩国人的声音:“要去学小提琴。”、“作业要按时完成。”借以挖苦韩国学生家长。

此事引起风波后,纽曼道歉说:“歌曲只是以诙谐的风格描述了包括韩国人在内的亚洲父母对待子女教育的态度。”美国一网友批评说:“你才是向世界散播消极音乐的人。”

韩国网友们的态度则截然相反,一种意见认为“深有同感”,另一种意见认为“这首歌曲在贬低韩国的教育热潮”。一名韩国网友说:“虽然是父母把我送到了国外,但我还是认为,父母不应该在一生中包揽有关子女的一切。”他还反问说:“只因生下子女,就要为子女教育不惜一切。这难道不是更大的问题吗?”

网友“扫帚”在某门户网站发表留言说:“应铭记兰迪-纽曼的话。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品德、人性、哲学、是非观等等。但看看韩国的成功人士吧,他们只会用功课或金钱获取成功。”网友“Latte”指出:“纽曼说的是实话。韩国人让不满10岁的孩子去学钢琴、英语,一心指望子女去念外语高中、科学高中。韩国的教育制度本身才是问题所在。”

网友“做梦的鸟”指出:“虽然很让人痛心,但却是应该承认、并积极改正的事实。我们应该看到孩子们的压力有多大,并做出反省。不能因为有人讲述了我们不愿听到的事实,就盲目地反对。”

与此相反,网友“独岛王”说:“韩国的学生家长稍有些过份的教育热情固然有可能是个问题,但我想,正是这些父母们把韩国建设成为当今的经济强国。”网友“suyoung93”也说:“与5000万人口相比,就业岗位总是少得可怜。在这种结构性困局下,父母也只能强迫子女去学习了。”

歌曲《韩国人父母》的歌词如下:

Some Jewish kids still trying
Some white kids trying too
But millions of real American kids don’t have a clue
Right here on the lot
We got the answer
A product guaranteed to satisfy …
Korean parents for sale
You say you need a little discipline
Someone to whip you into shape
They’ll be strict but they’ll be fair
Look at the numbers
That’s all I ask
Who’s at the head of every class?
You really think they’re smarter than you are
They just work their asses off
Their parents make them do i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