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凛然的钱学森公开痛打落水狗方励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USTC2 于 2008-01-29, 16:04:49:

来源: 《无悔的选择》

有一段时间,我国社会上曾出现了一股鼓吹“全盘西化”的邪风。其代表人物就是方励之。

钱学森听到方励之公开宣扬的那一套谬论后,非常气愤,怒不可遏。在1987年党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钱学森在发言中指名道姓的批评了方励之。

那一段时间,钱学森经常同身边的年轻科技工作人员谈心,诚恳地劝诫他们说:“不要以为美国人这样行那样行。其实,中国人比美国人更聪明。我们中国人是拚命干的,特别能艰苦奋斗,外国人也承认。

“我们从前在美国,老是气美国人:‘中国人就是比你们美国人聪明,不信咱们比试。’那时候,中国人在国外声誉很高。最近不少事实也证明,我们到国外深造的许多学生,都获得了很优异的成绩。

“我以前说过,中国科技人员是了不起的。他们能够艰苦奋斗,甚至为此而损害健康,一直到他牺牲,他也不泄气。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不怕落后,不怕困难多,我们一定能赶上去!”

这些话,在青年科技人员中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后来,在北京发生了那场历史令世人震惊的动乱。“六·四”之后,在中国科协召开的会议上,身为科协主席的钱学森,旗帜鲜明的批判了科学界的民族败类方励之参与策划这场动乱的卖国主义罪行。

他认为,方励之的言行,玷污了我们的祖先,玷污了我们的革命先烈,玷污了我们的民族和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他说:“方励之是一个忘亲灭祖,是一个对祖国母亲妄自菲薄的人,是一个对祖先耕耘出来的故土缺乏感情的人。”

他在痛切批判方励之谬论的同时,对科协工作也进行了“反思”。他感到之所以出现“方励之现象”,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因此,他在科协召开的一次各协会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了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要求。他说道:

“我这几天,老是在考虑,我们科技知识界能做些什么。在科技界,大致上说,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很重要。

“大概在六十岁以上这层次的特点,是经过旧中国新中国这两个历史阶段,其中不少人在资本主义国家也呆过,认识资本主义是怎么回事。我们这些人大概对“美国之音”不会相信,看问题心里有一个第儿。

“其次大约是四十岁左右的人,虽然说不上经过旧社会,但是,他们经过“文化大革命”,他们吃过动乱的苦头。这一点,他是清楚的。

“在我们科技知识界里面,在这场风波中最需要帮助的,恐怕是二十岁左右的人。他们受到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比较多,容易相信“美国之音”。

“我们中国科协是否要考虑,动员六十岁以上,四十岁左右的人来做二十岁左右的人的工作……

“总之,我们中国科技界,应该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中国科协的工作做好,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中国出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