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不死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北京猿人 于 2008-09-03, 07:38:25:

前国家副委员长许嘉璐有关中医的看法:


我想起前几天我和中医界的一位负责同志谈话的内容。我说现在在大陆我们中医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重视,因为三个指头紧贴。问一问,看一看,吐出舌头,看看舌苔,开药就管用。到医院去做CT,做核磁共振,化验,抽出一管又一管的血,最后开出药。这里好,那里出问题,那里好,这里又出问题。凡是在学术界,认为中医不科学,你说经络在哪里呢?能得到解剖学的证明吗?在电力,电显方面都没有经络,可是手指头捏捏,针扎进去确实奏效,要退不疼了。我说,在这个领域,欧洲中心论还在作祟。那是文艺复兴之后,科学从宗教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开始走向分析的道路,于是学科越分越细,越走越深。一直到现在可以细到人进到机器时,开通了电力以后,身体里哪里有极小的癌细胞都能侦察出来。从前是在两毫米,2X2,现在是连细胞都能诊断。但是这种仪器不能使用。因为100人上机器,100人身上有癌细胞。今天在座的各位,您身上也有,一旦查出来,非得怎么怎么样,至少 50%吓死。现在对事物的分析是只见部分,不见全体,只见指甲盖,不见全人。而中医按朴素的唯物主义,朴素的辩证法,就是把人看成整体,要想让中医在世界上立起来,不是用西方术语来解释阴阳五行,而是用今天的思想给我们辩证施治以科学的解释。这种解释是以治疗好人为目的,为标准。不久前一位朋友,由于要做心脏的搭桥手术,四肢固定超过了时间,于是整个的经脉死了。那么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回流让别的管道代替,肌肉开始萎缩,同时伴随着疼痛。但是无可挽回。这个朋友不死心,找到了中医,中医号脉之后说:“我绝对能给你打通。”7副药下去,马上感觉不一样。20副药吃下去,只剩下10公分,到现在,只剩下2公分的微痛。这最顽固的两公分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为了证明我说的话不是虚构,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位朋友就是我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刚刚卸任的党委书记陈文博同志。你说哪个对?我们的经济建设上还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么推而广之,是否医学上能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治好病就是好猫呢?同样我们的教材也应该不管白猫黑猫,外国的同学乐意学,学起来很轻松,学得最快,就是好教材。

http://www.shihan.org.cn/shihan/showArticle.do?sharticle.id=2


由于这些人,中医不死,就能理解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