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二三事 松骨峰那个山头, 人鬼情未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耳听为虚 于 2008-09-01, 21:09:20:

就一件事。俺不认识魏大作家,抓抓眼球。

“小弟弟,小妹妹,大家来开故事会。你讲董存瑞,我讲邱少云,...。”

从前,魏作家讲故事。故事讲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美国人民志愿军为一个既不属于中国也不属于美国的叫松骨峰的小山头大打出手(要不怎么都叫志愿军呢),打的惨哪,你一元我一角,地上趴的人全不能动了。魏作家讲一遍,哭一遍,听众也跟着眼泪哗哗,脱水的都有。热心人预备一搪瓷缸子,献给最爱渴的人。

后来,改革了,开放了,年代久远了,魏作家的故事没人听鸟。又一批特妖记者通讯员出笼,胆子大,眼光毒,笔头狠,能呼悠,善于发掘故事后面的故事,最那手节目大变活人,又名英雄不死。这不,挖出两位暗藏多年的英雄,李玉安和井玉琢。俺印象中对李英雄的报道多一点,李英雄一身高级毛料(军)便服,胸前别一排抗美援朝纪念章,回原单位做英雄报告。还有报道说另三位英雄(下面名单里的)战斗中负伤,当时就在医院里找着了(可能没活到八十年代)。

有疑问是吧?二位(或五位)英雄这些年来认识不少人,说过不少话,经历过不少政治运动(二位好象都没回原籍,嗯?),竟然没漏馅?隐藏的比阶级敌人还深。其实,这军人嘛,死生有令,...。这战斗故事嘛,除时间地点外,别太当真。

英雄=在松骨峰上干过仗的,大英雄=好死不如赖活着。样板戏《人鬼情未了》讲的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大英雄没准儿经常咬牙切齿,“你要害死我,瞎了你眼窝。俺是舀不干的水,俺是扑不灭的火。俺要活---。太阳出来了。”

想起某朝某代,首长战前动员,手下给讲稿结尾加一句,英雄精神不死!
首长讲完,振臂高呼:英雄不死!
台下回应:英-雄-不-死!
手下提醒:还有精神。
首长一愣,振臂再呼:还有精神!
台下再应:还-有-精-神!

=================================

这就是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鼓峰战斗,或者叫书堂站战斗。假若需要立纪念碑的话,让我把带火扑敌及用刺刀和敌拼死在一起的烈士们的名字记下吧。他们的名字是:王金传、邢玉堂、胡传九、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王金侯、赵锡杰、隋金山、李玉安、丁振岱、张贵生、崔玉亮、李树国。还有一个战士已经不可能知道他的名字了。

李玉安(右)和井玉琢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7-07/28/content_6442283.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