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内镜医学专家张阳德教授的女儿很厉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天真 于 2008-09-01, 19:43:29:

80后华裔女孩张雅青:美联储的中国玫瑰(组图) 新华网

眼神透出聪慧和睿智的神采,随和的谈吐充满知性的魅力。初见张雅青,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年仅22岁、外表文静婉约的女孩竟是美国联邦政府储备署三藩市分部的金融与经济研究员,并已集美国女性经济协会奖、美国国际金融经理协会领袖奖、美国总统教育奖等多种荣誉于一身。

  新华网报导,这样一位元略带传奇色彩的“八0后”华裔女孩如何能跻身美联储,并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

  张雅青出生于湖南长沙,并在此成长、学习直到初中毕业。随后,她开始了在美国充满挑战的求学生活。在美国马利兰州蒙哥马利高中学习期间,张雅青克服了初到异地的陌生感,凭藉刻苦的学习很快在同学中脱颖而出,并获得“美国总统教育奖”。这个面容清秀的女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很强,高中毕业前她就已修完美国大学一、二年级的基本课程。这使得她在考入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后,能直接进入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大学本科二年级学习。

  来自医学世家的张雅青在分子细胞生物学领域极具天赋。大学期间,拥有扎实基础和刻苦精神的她总能很快弄懂一些晦涩难懂的问题,班上的同学吃惊之余也很愿意和这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交流学习心得。

  凭藉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张雅青被学校的“劳伦斯国家重点实验室”录用。在世界著名生物学家BingJap教授的指导下,张雅青设计的“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动物模型(老年痴呆症的研究)”获得了有关专家很高评价。

  就在外人对这位中国女孩发出啧啧赞叹之时,不满足眼前成绩的张雅青在一边攻读本学位时又考入了该校经济学系。在攻读经济学本科学位时,她有幸被二00一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eorgeAkerlof教授“相中”,成为其指导的年龄最小的学生。


  张雅青和指导老师乔基.阿克罗夫教授(2001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伯克利分校教授)合影。

  张雅青(右二)在美国女性经济协会奖(FWA)颁奖会上。

  在GeorgeAkerlof教授的指导下,张雅青设计的经济学毕业论文“台湾新医疗保险制度对民众健康状况的研究”课题,以独创、前沿的目光,剖析了台湾医疗保险的现状,分析了其可行性、不足之处和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影响。一向要求严格的GeorgeAkerlof教授也点头赞赏,称其“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瞻性”。

  张雅青深知一个高素质人才必须全面发展。因此,她热衷参加学校各项社会活动。她不仅担任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研究生会副主席,还是伯克利分校生物系学生会宣传部长,并成为了分校学生组织中国舞蹈剧的主管协调员,积极向美国学生推介中国文化。这些宝贵的实践机会锻炼了张雅青的组织能力,并让她很好地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同年级的同学大部分都认识张雅青,这不仅因为她成绩优秀,还因为她乐于助人,待人诚恳,大家都乐于与她交往。

  二00六年五月十九日,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张雅青同时获得了分子细胞生物学和经济学二份荣誉学生毕业证书。熟悉的人都知道,在加州大学这所世界名校,学生考试成绩采用末尾淘汰,但如果每次考试成绩都是A,年级总人数百分之五的优秀学生在毕业时就会被授予“荣誉学生”称号。能在同一年毕业同时获得双学位双荣誉学生是很少见的,而张雅青就是那极少数中的一位。

  大学毕业后,经过金融、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国际经济四部门严格的面试,张雅青顺利进入美国联邦政府储备委员会三藩市总部经济研究部工作,成为该部一名年轻的金融与经济研究员,更是点亮美联储的一朵“中国玫瑰”。

  多年的美国生活和出色的学业成就让张雅青对新工作很快就掌握得游刃有余。这个对知识永远充满创新精神的女孩似乎有着无穷的能量蓄势待发,工作不久后,她就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改进了美国钱币预测数学模型,使之能更准确预测安排美国每月货币生产制造量。同时,她分析了二十家美国企业债券的常见风险因素,利用周财会资料评估美国股市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进行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及区域经济的研究。

  出色的成绩,让张雅青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女孩在这个黄头发、白皮肤人居多的地方获得了首肯:二00八年,经美国联邦政府储备署推荐,张雅青获得美国女性经济协会的杰出女性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张雅青的父亲、中国著名的内镜医学专家张阳德教授说,从幼儿到初中张雅青都在花样游泳队训练,严酷的练习和秋冬的低水温磨练了她顽强的意志。从三岁开始学习钢琴的张雅青,少年时就通过了非专业钢琴八级考试。儿时接受的严格教育培养了张雅青独自思考、学习自主的好习惯,也为她如今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美联储紧张工作的同时,张雅青于今年一月又考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研究生。她说她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是 “用自己的金融知识和双语能力,促进亚洲和西方经济学之间的结合,研究亚洲经济和西方经济密切融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