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龙先生逝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8-31, 15:15:17:

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计算技术专业的创始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首任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离休教授张世龙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8月25日2点10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逝世,享年79岁。根据张世龙先生遗愿和家属要求,后事一律从简。
沉痛悼念张世龙先生!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08年8月25日


张世龙先生生平
(1929—2008)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计算技术专业的创始人、北大《红旗》型计算机的总设计师、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计算机——119机(109甲机)主要设计师之一、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首任系主任张世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8月25日2点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张世龙先生1929年10月10日生于天津。1947年1月24日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燕京大学的学生运动。北平解放前夕,任燕京大学党总支委员。1951年服从组织需要,在燕京大学物理系四年级肄业,脱产任党总支专职委员。同年秋,任燕京大学政治大课教员,给数百名大学生讲《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1952年参加了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工作,后任新北大校党委(统战)委员、教学研究科科长。在制定教学计划,推进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立,开创北大“五四科学讨论会”,出版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及社会科学版)等方面,为新北大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世龙先生1956年调任北京大学计算数学教研室教师、数学力学系党总支委员(曾代总支书记),开设了《计算机原理》、《脉冲技术》等课程,与吴允曾先生等合作翻译了布斯的《快速电子计算机》(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1958年带领北大师生自行设计研制成功“北京一号”小型数字计算机,交付空军使用。并领导了北大“红旗”数字计算机的总体设计和工程设计工作,是国内最早自行设计、指标先进的数字计算机之一。根据国防工业的需要,参加了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计算机——119机(原名109甲机)早期总体设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59年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成立,任计算技术教研室主任。在张世龙先生言传身教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一支既有创新思想、又能吃苦实干、淡泊名利的计算机教师队伍,不仅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立、而且为我国一批批计算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世龙先生在1959年反右倾中曾受到不公正对待。1961年初服从组织调动,调任二机部九院(核物理研究院)九所第二十研究室主任。1971年后,任二机部九院十所副总工程师。不仅做了大量的技术行政管理工作,给青年技术人员讲课,指导研究工作,设计研制了大面积数字化X-Y绘图仪、并为上海华东所的百万次计算机系统等国防科研项目做出了贡献。1976年回京,调任北京综合仪器厂工程师。
1978年张世龙先生应周培源校长的邀请,回校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首任系主任。他组织队伍,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并受教育部的委托,为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引进计算机设备做了大量工作。在所热爱的教师岗位上,他认真指导研究生,自编讲义,在我国高校较早开设了“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课程。1986年他向国家体委提出亚运会上使用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议,为我国大型运动会的计算机管理做出了贡献。他是一位才智敏捷、知识渊博、平易近人、默默耕耘、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好教师!
1990年,张世龙先生离休后,继续做他所喜欢的历史和哲学的研究,写了多篇学习心得文章,后将他1985年执笔整理的《未名湖畔的风云——记解放战争时期北平燕京大学地下党的斗争》等回忆和有关文章,汇集成《燕园絮话》一书正式出版,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患病期间张世龙先生和疾病作了顽强的斗争,并瞩后事一律从简!
张世龙先生的一生是为人民、为党的事业顽强奋斗的一生;是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教书育人的一生;是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做出创新成果、杰出贡献的一生!
张世龙先生安息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