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俄罗斯也遭受了无法掩盖的重大损失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ohu 于 2008-08-27, 23:47:44:

共青团真理报》8月26日刊发文章,原题:军队穿着老旧的铠甲作战(作者维克托•巴拉涅茨)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俄罗斯也遭受了无法掩盖的重大损失。战争带来了惨痛的教训。现在,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准备认真总结我军行动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原因。而几个最主要原因已经显而易见……

  教训一:对敌人估计不足

  俄军指挥部对格鲁吉亚军队的战备水平、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有足够了解,对格军在入侵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情况下可能采取的行动方案也大致进行了评估。但格军在第一梯队借助坦克攻城前所使用的战术却是俄方始料未及的。他们让火箭炮兵大规模袭击俄罗斯和南奥塞梯的部队驻地以及茨欣瓦利的平民。美国“老师”显然向他们的“学生”传授了远距离战争的经验:“发射炸弹越多,己方损伤越少。”俄军将领表示,甚至没有想过格鲁吉亚人会用这种野蛮的方式。但他们低估对手的最主要一点在于:格鲁吉亚能不吝钱财地升级自己的坦克和飞机,为它们配备最现代化的外国武器(主要是以色列和乌克兰的)。

  教训二:维和部队行动迟缓

  在冲突地区的格鲁吉亚军人紧急撤离驻地回国时,我们的指挥官没能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占领他们的驻地。这也增加了我们有生力量和军事装备的损失。

  教训三:指挥不及时

  尽管第58集团军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部以及总参谋部立即接到了格鲁吉亚入侵南奥塞梯的消息,但莫斯科关于应对措施的命令却很晚才到达。敌人得以几乎完全控制茨欣瓦利,迅速深入南奥塞梯腹地,并在通往罗克斯基隧道的战略要道周围设下伏兵,布下地雷(这也成为随后驰援维和部队的俄罗斯集团军伤亡惨重的原因)。我军很晚才接到莫斯科的作战命令,以及陆军和空军司令部之间大量的协调工作,使得敌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掌握着战术主动权,并影响了我军依靠炮兵和航空兵突击进行推进和展开的速度。

  教训四:侦察疏漏

  俄罗斯各侦察部队的效率在战争初期十分低下。没有及时发现敌人意图、敌方部队换防方向以及坦克群、炮兵群和防空系统的位置。我们的集群几乎是盲目地进入战区,并因此而立刻遭到了迎头痛击。

  教训五:战术错误

  经罗克斯基隧道进入南奥塞梯的集团军没有先头和侧翼部队的可靠保护,遭遇到伏兵和地雷也就在所难免。此外,敌方航空兵还对他们进行了密集的打击,而我方防空武器却没有给予应有回击。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操作员甚至在敌方战机进行了10次发射后还不能击中它们,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效率低下的还有我们的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这使得格鲁吉亚战机在战争初期可以肆无忌惮地轰炸俄罗斯部队。

  教训六:武器老化

  参与作战的俄罗斯武器可以说非常落后。差不多95%的装甲武器(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和航空武器都达到了最大使用年限。约15%的武器因为这个原因而失效。许多坦克的无线电台在行动的最初几小时里便停止了工作。缺乏夜视和炮兵侦察仪器,导致格鲁吉亚的“冰雹”火箭炮和迫击炮可以一连数小时猛攻俄罗斯和南奥塞梯部队的阵地。实际上,俄军是在用冷战时期严重老化的武器作战。

  教训七:通信不畅

  俄军通信设施的状况也极为不佳。俄罗斯指挥官对此毫不讳言。他们中的许多人只能用自己的移动电话与司令部和指挥站保持联络。第58集团军司令赫鲁廖夫将军有时甚至还得借用本报战地记者的卫星电话。敌人常常能有效破坏我们的无线电台,而俄罗斯的无线电对抗设备却很少能干扰到对方的通信。

  教训八:未充分使用航空兵

  行动期间,由于没有精确侦察到格防空系统的位置,俄军损失了4架战机。在这些防空武器中,乌克兰向格鲁吉亚提供的c一200防空导弹系统构成了尤其大的威胁。该系统击毁了我们的图一22轰炸机。此后,俄军指挥部不得不谨慎使用战机,在补充侦察和寻找隐藏起来的防空系统上花费了大量时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