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老中父母的工资(加起来160以上)根本不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29, 14:10:03:

回答: 不要玷污了“社会学”。老中1号那点社会学知识也就够糊弄你这种自以为高雅的小资。 由 JFF 于 2008-01-29, 13:15:46:

都是靠他们父母没有完全给清零掉的存款津贴的,每个月都入不敷支。

你现在翻翻年鉴看价格,觉得没什么买不起,但是这个问题就是,当你看定价那么便宜,基本工薪阶层都买得起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1)供应十分短缺,大家都买得起的走俏食品只能卖这个价格,肉店鱼店供销社职员朋友虎视眈眈亲戚不要太多。而且肉跟肉不同,肥肉也是肉,五花肉也是肉,肉骨头也是肉,当年定价完全一样,你猜结果是什么?肉店拿出来凭票供应的全是肉骨头跟肥肉。
2) 排队。一天你要工作吧?你能分多少时间出来排队?当然稍微紧俏一点的物资都要排队几个小时,你一生人能排多少队?

当时上海比较有条件的家庭解决营养的方法有两个:
1)农贸市场,不需要凭票供应,但是价格是两三倍甚至更多。甲鱼、鸡、鸡蛋的供应基本都在这个黑市农贸市场解决。
2)吃餐厅。餐厅里面也要粮票肉票油票,但是你不必排队,而且东西的素质有保证。然而当年红房子吃一个奶油浓汤要5毛钱,一块牛排要2块多的前提下,你的工资也吃不了多少次。

所以本老中断言过,哭鼻子一搞限价,市面马上会短供,秩序大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