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也好像忒反差了一些。到底有好多油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LA 于 2008-01-29, 10:16:18:

回答: 美国名人录 由 sl 于 2008-01-29, 04:46:28:

《名人录》决定美名人谁最牛


  2005年11月,公众关注度颇高的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出版了美国《名人录》第60版———2006版。这套上下册的“红皮书”被看作是图书界的《名利场》,收录了10.9万位名人,都是些足以载入美国史册,进入美国人集体记忆的名字。历经100多年而不衰的美国《名人录》在出版界是个传奇。什么样的人算是名人?哪些名人被选进了《名人录》?《名人录》究竟有什么样的评选标准?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为我们解答了这些疑问。

  本版文字:吕云

  本报综合报道在互联网、搜索引擎和真实电视节目盛行的时代,造星运动此起彼伏,或许15分钟就可以造就一个名人,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名人?这是个问题。“我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出版商———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特殊项目执行总裁乔恩·戈尔伯格说。他手下有70人的编辑小组,其中包括12名研究员,由他们决定谁光彩夺目,谁默默无闻,谁该入选,谁该落选。

  《名人录》有独特甄别原则

  长期以来,《名人录》的席位几乎全部为政客、学者、各行各业的专家等传统观念里的名人所垄断,不过最近两年,在新管理班子的领导下,评委们越来越重视流行文化圈的名人。如果说美国社会是所大房子的话,新版美国《名人录》则兼备了V.I.P.房间和资料室的功能。

  2006年新上榜的名人有嘻哈乐艺术家坎耶·怀斯特;电视系列剧《绝望主妇》(又译作《靓太唔易做》)的女主角之一艾娃·朗格利亚;被誉为“益智游戏之王”的肯·杰宁斯(他在风靡美国的益智游戏节目《危险!》中74场不败,保持了美国益智游戏节目中的最高获胜纪录,并获得百万美元的奖金);世界头号极限滑板选手托尼·霍克。他们跟美国文化中的“阳春白雪”———美国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娱乐界精英和工业大亨汇聚在同一殿堂。在2006年版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人物———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她在落榜一年后凭借出狱后的表现重新登堂入室。2005年身陷牢狱的她没有登上当年的名人录。

  其实,并非所有在大众文化中有影响力的人都能在《名人录》中找到,例如美国新烹调运动之母爱丽斯·瓦特斯,她是提倡健康饮食的现代先驱,在美国有一大批追随者。而有些似乎并不太出名的人,如上世纪80年代因一部肥皂剧出名的女演员琳达·伊文思至今还榜上有名。此外,还有人尽管很有名,但是永远不会进入名人录,比如维多利亚·戈蒂,她是作家、电视名人,但致命的是———她是纽约黑手党“教父”约翰·戈蒂的女儿。臭名昭著的戈蒂家族跟有组织犯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维多利亚·戈蒂的名声不可避免地受到玷污。

  据说,维多利亚·戈蒂在听说《名人录》的决定后,这样回应:“相信我,没有这个名分我的生活照样继续。”

  那么因克林顿性丑闻而一夜闻名的莫尼卡·莱温斯基呢?她也永远不会得到进名人录的机会。

  2005年的《名人录》意外地收入了社交名媛、希尔顿家族的“太子女”帕丽斯·希尔顿。戈尔伯格解释说,她入选的理由是在时尚、电影、电视这三个领域都有不错的成绩。

  “流行文化的地盘一直在扩张,而且越来越低俗化,所以考虑到其影响力,没有理由不加上帕丽斯·希尔顿。”纽约公共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马修·伯尔兰说。

  流行文化圈名人渐多

  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特殊项目执行总裁乔恩·戈尔伯格说,名人录在考虑入选名单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要衡量流行文化元素,比如“哪个人是大家谈论最多的?谁上了杂志的封面?”戈尔伯格说,近年来,美国《名人录》收录了好多嘻哈乐方面的明星,因为“这是文化的一部分”。此外,小甜甜布兰妮、克莉丝汀·阿奎莱拉、希拉里·达芙这些流行乐坛小天后也都出现在名人录上。

  在公共服务领域引起关注的人物也很容易上榜。比如去年,“反战母亲”希恩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人物,所以被选入2006年版的名人录。

  在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未来三年计划中,公司希望增加非洲裔、亚裔和西班牙裔各领域领军人物的比例,以便能更好地与时代接轨,毕竟这些少数族裔在美国文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6年版《名人录》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26%的名人是女性,比例比10年前上升了14%。

  麦当娜比布什更“风光”

  不过,即便被收录进名人录,名人们在书中的地位也有“高下”之分,通过介绍性文字的字块大小就可以看出。同样是名人,美国总统布什只占了1.25栏寸(栏寸指一栏文字的高度,这里用的是英寸);年方19岁就红得发紫的流行明星奥尔森姐妹花则占了2.5栏寸;当红歌星雪儿占了1.75栏寸;麦当娜占了2栏寸;而语言学家、转换生成语法的创始人诺姆·乔姆斯基的介绍文字则占了6栏寸。

  尽管《名人录》从诞生以来一直都有娱乐界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上榜,但它跟流行文化之间还存在一个磨合的过程。在1927年前,职业运动员都一直被排除在《名人录》外,因为他们被看作是体力劳动者,难登大雅之堂。1927年,美国公开赛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网球明星、社交界名人比尔·蒂尔登成为首位进入美国《名人录》的运动员。

  新闻链接

  名人录面临生存困境

  本报综合报道如今,马奎斯集团的名人录系列已经走到了100多个年头,《名人录》本身已经十分有名,而其目前也面临着进与退的困局。人类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驰骋的今天,这部厚度达5919页,价格高达749美元的大部头究竟是一个权威的参考工具,一份描绘社会的生动画卷,还是来自平面印刷时代的一个恐龙般的庞然大物,濒临灭绝的危险?

  “它的名声响亮,但是产品还需要改善。”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老板詹姆斯·A·芬克尔斯坦如是说。

  诞生于1898年的美国《名人录》是美国权威的名人档案,由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出版。该公司辖下有16种名人录,包括享誉世界的《世界名人录》以及《美国妇女名人录》、《美国教育名人录》等,其主要推销对象是世界各地的图书馆。《世界名人录》从1972年开始编纂,隔年出版,收录当前国际事务和各重要领域中的著名人物,约28500人,主要是各国政府首脑、外交官员、新闻记者、慈善家和文体界人士,如每年奥运会金牌得者。在1992年前,美国《名人录》是隔年出一期,现在每年一期。据悉,2006年版的已经卖出了25000本。2003年,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现任老板詹姆斯·A·芬克尔斯坦跟一位合作伙伴买下了这个出版公司。

  如何才能进入美国《名人录》?马奎斯名人录出版公司的高级执行董事弗里德·马科斯介绍说,进入《名人录》的根本标准是看候选人的地位和成就。在73个类别800种职业中的杰出人物都在名人录的挑选范围内。名人录有个专门的编辑委员会。

http://news.sina.com.cn/o/2006-01-08/10427925224s.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