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竟然真的是“打炮”打来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01-29, 01:09:58:

毛泽东在苏联访问期间,莫斯科皇宫戏院新排三幕五场芭蕾舞剧《红罂粟花》,彩排时请大使馆人员出席观看。舞台布景为中国特色,繁华的黄埔江边,高楼耸立,霓虹灯闪亮,一个穿戴着红色大襟短衣,宽腿大绿裤,一条长辫子,手中捧着一枝红色罂粟花的中国妓女,一艘苏联货船在江边码头卸货物,一个年青的水手下船嫖妓,一夜情后,苏联水手将很多的马列主义思想传授给中国妓女,接着中国的工人来嫖娼,这个妓女将马列主义思想传给了中国工人,再接着中国共产党成立,最后中国革命成功,建立新政府而谢幕。

王稼祥大使立刻向苏联外交部表示不满意见,认为该剧荒谬绝伦,将中国工人掌握马列主义思想,说成是苏联水手的传授与中国妓女的启发,新中国的成立岂非别人的恩赐,而是我党的艰苦奋斗取得的胜利。

1950 年1月20日,周恩来率领的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后,苏联有关方面又给大使馆送来了《红色罂粟花》戏票,毛泽东指示陈伯达与使馆人员出席观看,陈伯达坐在贵宾席看得入神,剧完谢幕时,陈伯达竟站起身热烈鼓掌,剧情未作任何改变,毛泽东很不高兴地批评陈伯达说:“就只你看得津津有味噢,还站起来鼓掌!” 《难以忘却的昨天—王稼祥小传》第38,39页。

苏联方面不理会中国大使馆的不满意见,《红色罂粟花》没有修改,也没有停演,仍然继续公开演出。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