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nyouyou, shiniengy 博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s 于 2008-08-23, 16:18:25:

回答: 小问题: 由 Yush 于 2008-08-23, 13:50:30:

谁能让这个想必心高气傲的小妮子读书,LB大概指施了。

【•     稀里糊涂答应了读这本"The first American"(苍天可见,我对于名人传记的兴趣一向只停留在名人轶事,唯一读过的一本是《浪漫骑士周润发》,这回读这本书可真是像做功课了。做人要有诚信,谁让我答应了呢 。)
从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读书,但目的是逃避现实。我小学一二年级读的都是各种类似《山海经》的传说和中外神话,三四年级看各种演义,什么《封神榜》《岳飞传》,所有听过的评书都找书来读,五年级一下子跳进了武侠小说的漩涡,一直迷恋到整个初中。那时也间隙地读了完整版的《西游记》,《红楼梦》,《儒林外传》,《镜花缘》......(以前奇怪为什么一直不肯读<水浒>和<三国>,后来才想明白我讨厌政治,所以凡稍微沾点边的都自动过滤掉了)。哈,竟然没有一部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高中迷上了港台电影,就不读书了;但是发神经,每天背一首诗或者一阕词,坚持了三年,可是一千首呢,可惜现在能记住的不过是几个断句了。很奇怪,初中以前的同学每个人的名字几乎都可以喊出,读过的书很多细节都还记得,但是高中于我几乎是空白,知识、人物、休闲,都不怎么记得了,只记得除了一次高考模拟,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我想可能小学初中我都是很快乐的度过,放松的大脑自动储存各种信息;而高中是活在一种中考失利的阴影中,大脑是被强迫记忆的,因而一旦高考结束,就巴不得的把所有东西都倒掉了。

天哪,怎么离题万里了?所以说我实现不了我的志愿(做记者)是罪有应得,想当年我的高考作文也因为跑题没及格,可俺的语文还是117/150呀,牛人呢。

好啦,回来回来。追溯历史只是为了说明我能踏下心来看这么一本Benjamin Franklin传记是多么的违背本性,多么的不容易,因而时间将会花的多么长是可以理解的啦。“书非借不能读也”,信焉。

刚读完prologue,Franklin离开美洲大陆奔赴大不列颠,是怀着对于进步的梦想。蒙昧初开的美国对他来说太小了,而代表着先进文明的英国是如此的具有吸引力。天才的已经在科学界享有盛誉的Franklin初到这个国度如鱼得水,很快进入上流社会。他几乎以为自己本就属于这里,要在这里终老,然而“Massachusetts倾茶事件”之后他被作为间谍送上了法庭。于是一切伪善的面具都被揭开。他从最坚定的亲英派变成了独立派。怀着愤怒他踏上了归程,回到他真正的祖国。在美国独立战争中,Washington领导了战争的胜利,而Franklin则游说到了欧洲诸国的支持。基本叙述完毕。某些很忙碌的人通过我这只言片语可以大概了解这5页纸了。

今天才读到奥运圣火传递在英法的遭遇,哪一个中国人会不愤怒?忽然发现历史有点重演。欧美在我们心里一向是进步、文明、发达生产力、以及民主的代表,然而对于西藏暴乱以及圣火传递的歪曲报道一下子揭开了他们伪善的面纱。很多中国人愤怒了。而我相信许多在外留学工作的人寒心了。海归已经不仅仅是机遇的问题,更为了内心深处的归属感。我知道我尊敬的几个人都是这样。引用LB的一句话“出国只会更爱国”。

嗯,很困了,写的很不深刻。以后再多写写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