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蕾:华老,走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8-22, 12:33:15:

华老,走好

8月20日晚,看到了华老去世的消息。

21日上午,联系到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曹秘书,得知为华老布置的灵堂在北海旁边养蜂夹道附近的305医院,22日开始接受为时三天的吊唁。

22日上午,我去了305医院,向华老表示我的敬意和哀悼。

我们今年纪念改革开放30年。其实改革开放,应该是从粉碎四人帮开始的。没有四人帮的粉碎和文革的结束,改革开放无从谈起。而这两个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举措,都和华国锋分不开。

如今,汹汹舆论众口铄金般把“两个凡是”的脏水泼到他的头上。可惜历史的真相埋得再深,也难以改变。已经有人查证:“两个凡是”的炮制者是郑必坚和龚育之,与华国锋并无瓜葛。

而且,用脑子想一想,如果华国锋坚决主张“两个凡是”,怎么会有粉碎四人帮和结束文革的举措?更不要说邓小平的复出了。

我对华国锋发自内心的敬意,其实产生于他完全“失势”之后。

那是1982年夏天。一个随湖南湘剧院来京演出的远房亲戚来看我们。我抽空陪她和她的一些同事去北京一些公园玩。问起她后几天的安排,她说,他们要去看望“华主席和韩阿姨”。

我很诧异。华老那时早已不是主席,没有任何实权了。北京这地方,世态炎凉的厉害,过了气的政治人物,绝对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的。

亲戚说,华老的夫人当年在湖南掌管文化工作,对他们湘剧院很好,她们都很怀念她和华主席。

我那时没有见过华老,更不认识韩阿姨。但是从亲戚及同事对他们的态度,我可以感觉到,华国锋和他夫人必定有他们的人格魅力,才会和这些布衣百姓有这样真挚的感情。

1989年9月,我第一次去西藏,非常奇怪地看到那里的寺庙和很多人家都还挂着华国锋的像,和毛主席像并排。后来和当时拉萨戒严部队的首长聊起这个事情,对方说,西藏老百姓就是喜欢华国锋,说他是“毛主席的转世灵童”,“有佛相”,“宝相庄严”;更何况华国锋去西藏时,解决了他们一些实际问题,给藏族群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另一点佐证华老为人的,是他的秘书。我对他的两个秘书知之不多,只知道他们是从湖南就在他身边工作的。听说华即将离开中央领导岗位时,曾征求过两位秘书的意见:跟着华,他们的“政治前途”显然就到此为止了;如果他们愿意,有关部门肯定可以为他们做出另外的安排。但是,两位秘书都心甘情愿留在华那里。后来,有一位秘书年纪太大,回了湖南,而曹秘书一直伴随他到现在。由这两位秘书的选择,很可以看出华老的为人,当然,这两位秘书也值得敬重!

总而言之,华老是一位大写的人。

华老,走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