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 今天,我是刘翔的粉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gygod 于 2008-08-18, 02:28:38:

十天前,和网易新闻部的何满、王吉陆和王老板等小聚,当时他们就约我写一篇关于刘翔的评论,大家关心的是刘翔受到的压力,以及他的心理素质是否顶得住。我并没有想写这样一篇文章,但当时就说出一句让大家一开始吃惊稍后表示可以理解的话,我说,我想刘翔最好不要赢得金牌。

大家都关心的是刘翔的心理素质,能否抵挡国人铺天盖地的期望和宣传,而我更关心的是国人的心理素质。我认为,如果刘翔的心理素质够强的话,他应该可以夺得金牌。可是,如果刘翔如期夺得金牌,就让我们失去一次提高整个国人心理素质的最好机会。想一下,刘翔的心理素质重要,还是国人的心理素质更重要?

刘翔是我比较喜欢的运动员,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10米跨栏冠军,不但创造了一个奇迹,而且结束了一个时代。如果说我不希望他继续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那就真是冤枉了我。然而,看一下国人对刘翔的热望,看一下各大媒体对他的宣传和吹捧,看一下他的粉丝对他的狂热,我感到问题挺严重的。刘翔只不过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的心理素质过不过关,最多也就关系到他的比赛成绩,或者中国能否多拿一块金牌。可是,看看国人的心理素质,才是真正让人担忧的。

当时我就想,如果刘翔不能拿到那块金牌,也许是一次很好的对国人心理素质的检验和提高。大家知道,刘翔虽然完成了中国在跨栏和短跑等田径赛中的零的突破,但这些年过去了,也就出现了一个刘翔。这说明我们在田径场上和一些西方国家还是有差距的。刘翔之所以成为万众期待,也正因为他在这方面的独一无二。可是,这些年对刘翔的宣传渐渐有些失控,仿佛要把振兴13亿人的田径事业的重担都加在他一个人的肩膀上。

这让我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上海读书时,在一次国内自己举办的运动会上,一位姓朱的跳高运动员跳出了世界纪录,结果第二天开始,所有媒体都铺天盖地进行了宣传,最离谱的话是诸如这位运动这一跳,跳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跳出了中国几千年的伟大,跳出了中华复兴的希望。当天晚上我就很郁闷,睡在床上和同学聊天时说,如果正好前一天这位姓朱的运动员脚上长了一个小火泡的话,那我们中华民族不就没有希望了?

作为一名年轻的运动员,刘翔无疑是最优秀的,非常了不起,他在体育上取得的成就已经载于中华民族的体育史册,至于他的心理素质如何那完全是他个人的问题。可是,对于国民来说,在面对刘翔时的心理素质就不单单是个人的问题了。据报道,就在8月18日刘翔因为负伤而退出110米跨栏比赛时,巨大的鸟巢里传出了嘘声,据说很多人就是专门买票来看刘翔跨栏的。很多女粉丝当场伤心地哭了起来。

我对这个时候嘘刘翔的人表示极大的鄙视。作为一名运动员,作为中国最优秀也取得了最优秀成绩的跨栏运动员,大家看到的是刘翔招牌式的笑容和面对公众时漫不经心的潇洒,可有几个人真正了解他接受的魔鬼式的训练?13亿人也就出来一个刘翔,不经过艰苦的训练能有今天吗?

正是这种训练常常让运动员身上伤痕累累,有些人还得了一些无法根治的内伤。从刘翔当时退场的情况看,他虽然身上有伤,但还是想拼搏一下的,但当真正来到运动场时,他立即知道了自己的状况。这个时候,他决定退出,这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是多么的难堪和艰难是可想而知的。而且,一个运动员要在这种情况下,还保持镇定,也是很需要心理素质的。这一切,刘翔做到了。我从来不看体育节目,但如果那一刻我在场,我会给他掌声。

可是,从鸟巢观众的反应我看到了国人的素质需要提高。大家知道,田径运动员的金牌寿命是相当短暂的,国际上除了少数几个黑人运动员总是在赛场上抢金夺银外,很少有田径运动员能够在两次奥运会中夺取金牌(特别是需要爆发力的短跑等项目)。而且,奥运会赛场上最让人伤心的是,几乎所有叱咤风云的运动健将都是在连续失利后黯然退出赛场,没有运动员会是在精力和体力上升时退出。这就给我们观众一个更加艰难的选择:如何对待那些因为各种原因,退出运动场的运动员。

我们有很多选择,而且这些选择也是个人的,但我想,绝对不应该是今天发生在鸟巢的嘘声。

鸟巢发生嘘声后,我第一次在网络上搜索了刘翔的资料,对这个小伙子的印象很好。我不知道这次受伤退出比赛会影响他到什么程度,也许他会东山再起再创辉煌,也许他会慢慢退出赛场。但不管如何,我想,今天,我就当一次刘翔的粉丝。而且想对他说一句,你一直都这么棒,好好养伤,忘记别人对你的期望和压在你肩膀上的担子,活出自己。

杨恒均 2008-8-18 成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