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很伟大,从运动棒子到中国教练到美国教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耳听为虚 于 2008-08-17, 13:35:56:

这坛子上不知有多少人看过郎平,汪嘉伟那茬女排男排。俺很爱看,当时也没别的娱乐可看。不管什么项目,能混到国家队的都是人尖子。智力有高有低,最起码身体条件一流。弱点是文化知识不足。男排徐真(同汪嘉伟一样,福建队的)英语不错,天文地理都懂点儿,郎平经常向徐真请教英语,并顺便问些诸如苏联和以色列谁大这样的问题。运动员文化水平低不是他们的错,训练体制造成的,要看有没有学习能力。高丰文那届国足强调提高文化水平,讲课后测验,有队员答:黄河流哇流哇,流到最后汇入长江。郎平都美国教练了,国足还一直在长江里漂,把长江都染成黄河了。

俺不是接短,俺非常佩服郎平。从当初和张蓉芳带女排,手足无措,全靠观众席上的袁伟民眼神加手势指导比赛,到现在独当一面,带队和老东家叫板,证明郎平智商很高,学习能力很强。从“为国增光”到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境界也更高。

=======================ZT=======================
随着排球运动的不断发展,勾手和上手发球逐渐失去了威力,1980年前后,中国球员徐真在戴廷斌教练的指导下开始实践“排球技术史上一次伟大创举”——跳发球。这种发球采用“双足起跳、高点鞭打”技法,重力大、线路短、弧度低、速度快,虽然有着失误率高的缺憾,然而一旦入区即杀伤巨大,不是直接得分就是造成一传脱靶。在1981年世界杯赛中国队与世界冠军苏联队的鏖战中,面对徐真的跳发球,苏联队员往往在球已经重重砸在场地上后还毫无反应动作。徐真,作为“世界跳发第一人”,他的名字被载入排球运动的辉煌史册,而跳发球技术在25年后的当今大赛中,还是各国球队视生命的无价之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