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格传统友谊历久弥新——纪念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15周年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8-16, 00:31:33:

回答: 看了下wiki,格鲁吉亚原来也是很独特的文明,能够上溯到荷马史诗的年代。 由 Amsel 于 2008-08-16, 00:23:26:

中格传统友谊历久弥新——纪念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15周年
2007/06/07

  格鲁吉亚是座落于高加索山麓和黑海之滨的美丽国家,人民勤劳善良,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国同格鲁吉亚的传统友谊始于古“丝绸之路”时期。

  中格友好交往史上涌现出许多佳话。公元12世纪,格鲁吉亚大文豪鲁斯塔维里在著名诗作《虎皮骑士》中就描写过当时中格人民的交往情况;公元19世纪末,一位刘姓中国人在格鲁吉亚黑海沿岸成功培植出优质中国茶,赢得了当地乃至周边地区人们的喜爱,至今格鲁吉亚人仍形象地称之为“刘茶”。

  年轻的格鲁吉亚独立后,中国是最早承认并与格方建交的国家之一。1992年6月9日,中格两国政府代表在第比利斯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为中格关系的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

  今年6月9日是两国建交15周年,双方商定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日子,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1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成果,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以来,中格关系顺利发展。双方遵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在涉及各自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重视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总统领导的格鲁吉亚政府珍视中格传统友谊,致力于中格关系的健康发展。在台湾问题上,格政府恪守“中格建交公报”的原则,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年来,格方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的支持。中国政府对此高度赞赏。相信友好的格鲁吉亚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中方一贯尊重格鲁吉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格人民根据具体国情自主选择的社会发展模式,欢迎格方为保持国内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中方将继续为促进格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15年来双方领导人保持互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6年4月,萨卡什维利总统成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格鲁吉亚关于进一步发展友谊与合作的联合声明》。访问中,双方再次重申愿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格两国关系深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经贸领域,双方成立了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为指导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保障。“中格商务论坛”两度在华成功举行,为双方企业界人士提供了交往平台。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不断扩大,2006年达8526万美元,同比增长96.4%。“卡杜里”水电站的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已投入运营。中国通讯公司不断拓展与格方的业务合作。人文领域,双方积极落实已签署的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协定,互派文艺表演团组,格方派出的留学生在华高校学习深造,中方也向格方派出了汉语教师。两国有关省(区)、市的直接交流与合作频繁。格鲁吉亚驻华使馆的设立为开展双边各领域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推动。

  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原则,为发展中格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懈努力。双方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强双方政府、立法机构的多层次交流和磋商;第二,不断提高中格经贸合作的水平,充分发挥中格经贸合作委员会的纽带作用,鼓励两国企业界加强直接接触,优先发展贸易、农业、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通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第三,发展人文交流,扩大友好往来,巩固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双方可在落实好已签署的有关合作文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在互办文化活动、互派留学生、科研学术交流、青年组织交往、互设友好城市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新世纪新形势下,中格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建交15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共进,推动中格关系迈上新台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