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毛求疵”地评评饶毅的访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s 于 2008-08-13, 21:54:41:

【2008-8-12 21:30:40】从时间上看似乎是回应方舟子的“举报”。

【有人以饶毅在回国两个月内就全部关闭了在美国的实验室为由,质疑
施一公全职回国的真实性。质疑者以在普林斯顿大学官方网页上仍有施一公实验
室的介绍,以及施一公最近获得了2008年度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会(HHMI)
研究员等为理由,对施一公全职回国表示怀疑】“举报”中没有提及这些。

【教授回国要处理好自己实验室的经费、学生以及和学校的关系等问题,需要一段过渡时间】那就建议教授们过渡完了在高调“毅然”,不然就好像给“好事人”送把柄。

【施一公是世界杰出的结构生物学家。他回国不仅会推动我国结构生物学和清华大学的发展,也可以影响更多的学科、机构和人。我们应该非常支持、爱护像他这样优秀的科学家。】俺对这个“杰出”的“家”不高兴,你们还真把自己当成“家”了。俺也没有看出来为什么对他就该支持和爱护。在美国如果用虚假的材料就算申请得以批准,被揭了他也轻松不了。不要认为方“举报”了这事就跟害了他似的。

【我们国内的竞争条件比不上美国,如果不信任他、感情上不对他热情诚恳,那就更不能吸引他。】他回中国是被“信仰”追回去的,就不要拿什么吸引不吸引说事了。

【而作为一个实验室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要对实验室里的人负责,不是简单的工作交接,要考虑很多因素。如果教授马上关门,他对实验室的人就是不负责任。】俺在美国也搬过实验室,不愿跟着的学生自然有办法,也不见得在原来的单位要保留一个职位。
【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接受。但是,其他教授回国,不能以我这两个月做标准,得给他们时间。我们国家的老师和同学应该宽容。特别是不要因为不清楚个人、实验室、学校多方责任和利益,把一些事情搞混了。】担心别人搞混,就更应该自己说清除。


老婆催着睡觉,待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