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青要向施一公学习,他是河南人让了北京人100分照样上清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8-12, 17:27:30:

施一公祖籍云南,1967年5月5日出生于郑州。他从小深受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的家庭熏陶,觉得最酷的事情就是做学问。在长辈“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熏染下,使他逐渐树立了鲜明的思想、远大的抱负、独特的个性、坚定的信念。他立志:长大做一个科学家,要对社会作出贡献。

施一公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念初、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第一名。1984年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得河南省赛区第一名,荣获全国一等奖。人读清华大学后,他各方面一直出类拔萃,还创造了全校竞走纪录。他每年学习成绩都是全校第一名。他提前一年毕业,获清华大学数学和生物学双学士,是清华大学自1982年设生物学系以来首位名列榜首的双学士本科生。

治学研究相辅相成

1990年初,他越洋赴美深造。先人读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获全额奖学金。9月转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攻读生物物理学及化学博士学位。该院是全美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与全美最好的哈佛医学院齐名。世界上第一个生物物理学博士专业就是1947年在该校创建的。

生性争强好胜的施一公刚来到美国后,最先发现的差距就是英语不行。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背25个新单词,急起直追。科研上,他勤思苦干,持之以恒。有一次,系主任兼实验室导师自认发现了一个生物物理学中重大理论突破,激动地向学生们演示,他当场灵敏地指出导师在某个演算中的漏误。从此,导师对他刮目相看。毕业时,导师破例公开宣布“施一公是我最出色的学生”。

自信心的重建,给施一公注入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使他的科研能力迅速提高。攻读博士期间,他研究的课题是:锌指蛋白与DNA的相互作用。博士论文的重点是: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来研究蛋白和核酸的识别及相互作用。博土后研究期间,他进入结构生物学领域,主要研究细胞转导生长因子p信号传导通路。

1995年,施一公获博士学位,次年2月到纽约史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结构生物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着重研究肿瘤抑制因子和发生因子以及乳腺癌致病因子。1997年4月,他还未完成博士后研究课题,就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聘为助理教授。

施一公认为:‘“如果说清华大学的学习为我在科学海洋中遨游造就了一艘船,那么霍普金斯和史隆凯特林的训练则为我准备了桨和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