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分可惜!记错比赛时间使我国运动员丢了一块金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嫑只喊呺 于 2008-08-09, 15:22:29:

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赛艇预赛前发生了一件“蹊跷事”,当我省(陕西)选手苏辉和湖南搭档张亮将艇划到起点准备参加第三小组预赛时,却得到一个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他们的参赛资格被取消了!

  这样,还未划上赛道,苏辉和张亮的北京奥运梦就碎了,三年的艰辛努力也付之东流了。

  北京奥运会,我省共有10名选手参赛,只有苏辉和武柳希是第二次参赛。26岁的苏辉是个身高1米90的帅小伙儿,他曾夺得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双人双桨金牌以及2005年全运会单人艇银牌。雅典奥运会,苏辉参加了单人艇角逐,最终以7分23秒19的成绩获得第十名。

  考虑到中国选手在单人艇项目上突破难度太大,国家队决定让苏辉改练双人艇。今年,苏辉开始与实力不俗的国家队队友张亮配对出战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世界杯卢塞恩站比赛中,苏辉/张亮便勇夺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男子双人双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随后在波兰进行的北京奥运会落选赛上,苏辉/张亮以领先第2名将近4秒的优势夺得了冠军,为中国赛艇队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但令这对欲在北京奥运会上大展拳脚的赛艇兄弟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还未划出冲击奥运奖牌的第一桨,就被取消了参赛资格。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介绍,此事的起因是兼报了单人艇的张亮记错了自己所在的小组,他所在的第二组比赛于昨天下午三点举行,但张亮记成了第三组,因此没有按时到达起航线。而“国际赛联表示,凡是有一个项目没参加,他只要兼项,另一个项目就被取消资格。虽然我们向国际赛联申诉,并且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国际赛联仍然维持他们的决定,我们只能遗憾地接受这个结果。”韦迪说。而奥运会赛艇裁判梁冰表示,在2分钟报时之前运动员必须进入航道,如果运动员在2分钟之内才进入航道应受到黄牌警告。如果张亮及时到达起航线还是能参加比赛的,顶多就是被黄牌警告。

  得知这一消息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李局长表示这是国际赛艇联合会的规则所致。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省水上中心主任、国家队教练黄小平。黄小平告诉记者:“这事确实比较意外,具体是怎么回事我还没完全弄清楚,据我了解,是张亮的单人艇出了问题,张亮就决定放弃单人艇比赛,全力参加和苏辉配对的双人艇比赛,而按照规定,是不能放弃一个项目而参加另外一个项目的,可能由于是语言交流出现了障碍,张亮没有搞明白国家赛艇联合会的相关规定,因此才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据黄小平介绍,当此事发生后,国家队进行了多方努力,但仍无法改变既定事实。至于更为详尽的事件情况,现在还没有准确的说法。“我现在只能说,苏辉/张亮的参赛资格已经肯定被取消了,别的就不好说了。”

  至于苏辉目前的情况,黄小平说:“苏辉心里特别难受,奥运会四年才一届呀,在雅典的时候苏辉没比好,一直希望在这届奥运会上拼一下,但现在却遇到这样的事,不管谁遇到肯定也接受不了。”为了安慰苏辉,黄小平昨晚给苏辉做了几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我理解他的痛苦,但事情已经这样了,结果没法改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