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格鲁吉亚从50年的尺度来靠都是微不足道)俄国忧虑穆斯林人口速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8-08, 11:27:24:

俄国忧虑穆斯林人口速增

文章来源:(www.thestar.com) 文章作者:伊光编译 添加时间:2006-12-14 16:42:57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苏伯尼亚清真寺座落在1980年苏联时期建造的奥林匹克体育馆附近﹐星期五是全世界伊斯兰的主麻聚礼日﹐扬声器在苏联旧式居民住宅高楼区传出阿拉伯语的唤礼声。 十二月的天气进入寒冷季节﹐数千名穆斯林在午后礼拜时冒着寒风从四面八方采用各种交通方式来到清真寺。 进入蓝色高墙大院﹐是清真寺的前庭﹐稍晚到来的人﹐只能跪在露天室外听诵经和礼拜﹐地上铺着帆布﹑席子﹑个人刺绣礼拜垫﹑硬纸盒﹐还有旧报纸﹐数千名礼拜的人﹐里外一致跟随大殿内的伊玛目朝向麦加的克尔白站立﹑鞠躬和叩头。


  一个名叫瓦拉维的男子﹐带着八岁的男孩进入蓝色大院﹐里面早已拥挤不堪﹐只能在庭院的地上坐下。 他对记者说﹕“我每个星期五都设法来到这清真寺﹐今天晚了一些。 天气很冷﹐没有关系﹐只是担心孩子受苦。 孩子长大就知道﹐我们在莫斯科的穆斯林﹐需要更多的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在苏联时期就对外开放﹐但礼拜的人极少﹐寥若晨星﹐清真寺里空空荡荡﹐当时只是举行莫斯科奥运会的配套建筑。 苏联解体后﹐结束了精神压迫的残酷时代﹐十五年来俄罗斯全面恢复宗教信仰﹐原来无声无息的穆斯林陆续从人群中涌现﹐据估计迄今发现莫斯科有二百五十万人宣布信仰伊斯兰。 但是﹐莫斯科这个欧洲最大的城市﹐只有四座正规的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大伊玛目说﹕“莫斯科的清真寺在主麻日和伊斯兰节日﹐都像这样拥挤。 全国所有地方的清真寺﹐也都一样﹐人满为患﹐回归伊斯兰的穆斯林﹐如潮水一样到处涌现。”


  苏联解体后成立了俄罗斯联邦﹐着重恢复苏联前的俄罗斯文化传统﹐东正教是国家提倡的信仰主流。 俄罗斯有许多穆斯林聚居地区﹐因为受歧视﹐经常发生种族摩擦和纠纷。 例如﹐今年八月发生在东北部城市坎多波加(Kondopoga)的骚乱﹐是当地的俄罗斯族驱赶从车臣和高加索地区来的穆斯林流动劳工。 今年九月﹐在南部城市基思洛伏德斯克(Kislovodsk)﹐一位清真寺伊玛目遭到暗杀。


  记者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家捷克餐厅会见了莫斯科的黑社会头目亚力山大·贝鲁瓦。 他是一个俄罗斯白种人组织领袖﹐他们的名目是反对外来非法劳工移民﹐其实是种族沙文主义黑社会﹐无恶不作﹐心狠手辣。 他说﹕“我们俄罗斯是斯拉夫人种﹐历代生活在基督教派的东正教土地上。” 他们的纲领是敦促政府宣布东正教是国教﹐是俄罗斯民族的精神核心和文化基础﹐所有其它宗教信徒都必须接受同化﹐适应东正教的信仰和习惯。 俄罗斯国内有许多犹太人﹑佛教徒和穆斯林﹐其中穆斯林最可怕﹐因为人口多﹐动力又大﹐他们准备把俄罗斯改变成伊斯兰化的国家。 他说﹕“不论是俄罗斯的公民﹐或者是移民﹐凡是穆斯林都一样﹐他们在东正教的土地上﹐必须入乡随俗﹐遵循俄罗斯的国教文化。”


  记者从穆斯林组织领导人那里得知﹐穆斯林是受到歧视的民族﹐所有俄罗斯新闻媒体都对穆斯林不友好﹐他们所表现的穆斯林只有两种模式﹕恐怖主义和保守份子。 他们把车臣穆斯林的独立运动根据普京总统的指令描述成“国际恐怖主义运动”﹐而把伊斯兰的宣传说成是向欧洲文化发动伊斯兰入侵。 去年在莫斯科书肆出现一本畅销书《The Mosque of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部社会变革幻想小说﹐预言到二十一世纪中期﹐伊斯兰将成为整个欧洲的普遍国教﹐少数老基督教徒都集中到城市边缘的贫民窟居住。


  星期五来到清真寺礼拜的穆斯林﹐从心理上寻找归属感和精神安慰﹐因为在礼拜时间的前后﹐可以看到许多人自由结合﹐互相沟通和攀谈。 外界人士对这些低声耳语的漫谈感到严重的威胁﹐穆斯林将在共识中结成强大的自我保护势力。 大家担心﹐一旦穆斯林形成组织﹐将对全社会构成巨大危险。 记者听到人们的议论说﹕“我们要设法保护我们的孩子和后代。” 不同种族的穆斯林形成一种共识的文化形态﹐他们之间不用标准的俄语说话﹐而都带着中亚突厥语的腔调互相认同和交流﹐莫斯科的穆斯林多数是鞑靼人﹑车臣人﹑塔吉克人。


  俄罗斯民族在苏联解体后面向欧洲﹐崇尚西方生活方式﹐注重物质享受﹐女人们不愿生孩子﹐每年有七十万自然减少的人口。 根据美国世界各国状况研究报告﹐俄罗斯妇女的平均生育率是1﹒28个孩子﹐低于维持人口数量的水平。 穆斯林地区没有计划生育的社会习惯﹐在俄罗斯南方的穆斯林家庭﹐一对夫妻有十个儿女都是平常现象﹔而且原属于苏联的中亚国家﹐每年大量移民进入俄罗斯。


  从1989年起﹐穆斯林的人口以每年40%的高增长率递增﹐达到今天的2500万。 俄罗斯种族人口在每年递减﹐专家预测到2020年﹐穆斯林人口将是俄罗斯人口的五分之一﹐因为年轻人多﹐服役的穆斯林军人将超过俄罗斯军队的半数。 如果现在的人口趋势再继续三十年﹐俄罗斯人口的一半将是穆斯林。 由于出生率的差异﹐人口种族结构和信仰的变化﹐给俄罗斯造成的国际影响﹐不是共产主义运动的灭亡﹐而是穆斯林成为俄罗斯主要民族。


  国际民意调查发现﹐俄罗斯的新闻媒体每天都在丑化穆斯林的形像﹐他们故意把世界各地穆斯林运动的统一呼唤“真主至大”(安拉乎艾克白勒)同恐怖﹑爆炸和谋杀的画面结合在一起﹐产生共鸣效果﹐因为俄罗斯的穆斯林在任何形式的集会中也都是这样呼唤。 为了保持和发扬俄罗斯民粹精神﹐国会通过决议﹐将在所有国立学校中增设东正教教义课程﹐引导未来的俄罗斯人都是基督教徒﹐但遭到穆斯林社会的强烈反对。 穆斯林普遍反应说﹐再进一步的威逼﹐他们将被迫走上极端道路。 一名留着大胡须的穆斯林﹐站在苏伯尼亚清真寺门外﹐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我们穆斯林从俄罗斯分离出去﹐是早晚要发生的事。” 各种迹象表明﹐苏联解体十多年后﹐俄罗斯正在酝酿着穆斯林争取自由和权利的斗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