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经典就是非常真实地反映当时的民俗风情社会价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27, 20:33:44:

回答: 斑竹说的好红楼梦这种书和西方的小说比较只能算故事书不能算小说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1-27, 19:42:10:

而且能精炼地概括人性。老中小说里面,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红楼梦,其他的小说只能叫做意淫,人物关系太过脸谱化,对于普通世俗的描写脱离现实,根本不可能通过作品了解当时生活。

红楼梦里面,什么12金钗、宝黛钗、吃吃喝喝都是最差的部分,精华是凤姐弄权搞高利贷、抄大观园,探春李纨除兴弊,你看了那几章才知道这个家族的收支表是怎么搞的,人物之间的利益关系才看得清楚。一直被大家称为识大体的探春,其实是个为了自己前途心狠手辣的人,不惜把自己的亲母作为垫脚石一样踩上去。

本老中也喜欢看法国小说,非常写实逼真,人物与人物、环境关系很让人信服,能从中学到世态,了解历史。老中的小说对于了解历史真实的一面毫无帮助,要意淫有老婆有成人片,不要浪费时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