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部新闻造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天路客 于 2008-08-05, 19:49:58:

魏京生基金会声明:BBC中文部新闻造假
 魏京生基金会 2008年08月04日 字体大小:  
自从我们受邀于7月29日去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见面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中文网立即发表了一个极有影响且有严重错误的假消息。相关文中声称白宫说:"白宫表示,布什是在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之间"顺便会见了"5位中国自由活动人士。"。(相关BBC网页连接: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530000/newsid_

7532000/7532056.stm

这与白宫自己的相关声明刚好相反。

(相关白宫网页连接:
http://www.whitehouse.gov/news/releases/2008/07/20080729-4.html)

BBC文章发表后,魏京生先生本人立即以中文向他们投诉,我们知道一些其他的朋友也以英文向他们反映,但至今既没有收到BBC的回应,也没有见到他们纠正自己的错误。

考虑到所牵涉的语句的英文极其简单,而BBC至今拒绝对这样一个简单而又严肃的问题做出反应,我们实在无法想象BBC为什么会犯这样一个严重的错误并拒绝修改。希望BBC能尽快纠正他们的错误。

-- 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 黄慈萍
__ __ __

专访魏京生:布什会见异议人士意为羞辱中共,BBC中文部新闻造假疑似配合中共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7月29日奥运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正式会见了5名中国海外自由民主活动人士,布什总统对中国的各类人权问题表示关注,参加本次会见的魏京生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布什总统的这次会见是表达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愤怒,意在羞辱中共,而BBC中文部配合中共造假新闻是很严重的事件,他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较量,而且较量还将继续。

下面请听魏京生先生谈会见布什的详细经过【录音】。

"我们头一天晚上很晚了白宫才来通知,就说已经决定了要会面第二天上午就会面。所以我们第二天上午匆匆忙忙就赶去了。还好,碰巧几个人都在。热比娅赶紧从德国赶回来的,刚好就赶上了,正好几个人都在我们就去了。

去了以后,实际上那天白宫的安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安排,就是要羞辱一下中国的外长。 原因实际上就是说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摆出一副友好的姿态:布什说去参加奥运开幕式,然后希望中国在人权方面做一个让步,包括跟达赖喇嘛谈判,包括释放政治犯,包括停止镇压宗教,法轮功信徒等等。谈了好几个月,这个过程我都知道。

据说中国政府不但没有给面子,而且相当不客气。所以我觉得美国政府这次特意安排这个做法就是要报复一下中国政府,故意要羞辱一下它。所以这次白宫的新闻稿传得特别远,全世界好几十个国家的媒体都用了白宫的新闻稿,通常白宫的新闻稿本身用的人很少。这次用得很多,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就是美国政府现在要表达它的愤怒。

跟我们会面这个过程就是说,跟我们是正式的会面,然后顺便看见中国外长,跟他聊了两句。我觉得这个是白宫的一个刻意的安排。

当然布什跟我们会面谈的就是主要是人权方面的问题。当时我就提出来,首先我说你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是完全错误的。你这么去的话不管你怎么解释,中国政府都把它解释成为对中国政府的支持。所以这样去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你决定要去的话,我觉得你到那也是要大谈民主和人权,你不能给中国老百姓造成误解。布什总统回答我说,这对他来说是个两难的问题。他第一句话先说,我知道你反对我去北京,他说但是这对他是个两难的问题。现在和中国的关系也不是非常有力。但是不谈人权显然是不对的。所以他最后想来想去,他说我觉得去北京谈人权而且要直接跟胡锦涛本人谈。所以我们这几个朋友,热比娅,还有我们办公室黄慈萍女士都给了他一份被迫害人的名单,他们的名单我不知道,我们的名单里包括异议人士的政治犯,包括宗教信徒的政治犯,也包括法轮功被迫害的政治犯。我们就交给他一些名单。

然后大家又讲了一些话,最后快要结束时我又提醒布什一次,我说你去北京谈人权和民主,你不能只和胡锦涛谈,你必须要让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要跟媒体谈。如果中国老百姓不知道的话,那就仍然会造成误解,仍然是你去北京是帮助了共产党。布什说,你放心,他笑着说,老魏你放心,你放心,说我们已经有安排,已经有计划了。就是准备在从教堂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媒体也比较多,群众也比较多,那个时候我要大谈民主,谈人权,谈自由的价值观念。我说当然,我们大家都说这个很好,我们大家都鼓励他。我觉得这个还不够,我说你还是要跟更多的媒体反复的谈人权,和中国存在的人权问题,这些他都答应了。而且白宫的新闻稿里也提到这些了。

很重要一点是,在我们会见之后,产生了一个很激烈的争斗。首先是白宫马上很快,我还没回到办公室呢,也就是20分钟以后,白宫的新闻稿就出来了。这个新闻稿很明显的在羞辱杨洁篪,就是正式会见我们,整个内容都是跟我们会见的内容。然后中间顺便看见杨洁篪和哈德利在会谈,所以布什进去逗留了一会跟他谈了几句话,特意发了个新闻稿,这个新闻稿发出去,马上就出现了很多复杂的问题。就是BBC的中文部,马上就发了一个完全把这个情况颠倒过来的一个中文的新闻稿,然后很多的中文媒体都采用了。然后中国政府那边发的一个新闻稿,好像是布什是正式会见了杨洁篪,然后其它什么都没提,所以中国政府肯定也是知道,这么一个举动明显是在羞辱他们,所以他们想掩盖这个事情。

因为在奥运会之前,他们主要是请布什就是想给自己争个面子。这回布什就是不给面子,就是要羞辱他,这在外交礼仪上几乎没有这么做的。一个很特例的做法就是羞辱他。所以它开始想掩盖,这个你可以从昨天新华网上查到,他们发了个消息,就是布什会见了杨洁篪,但后来发现不对,因为白宫的新闻稿,我们发的新闻稿都传得很远,大家都知道布什是会见我们,而不是会见杨洁篪,杨洁篪只是被顺便看了一眼。所以今天中国政府还是憋不住了。所以今天它又一反常态的,又跑出来抗议美国政府,今天的抗议等于是说昨天放的是假新闻。

所以这个很有意思,这次的会见不是很简单的会见,这是跟共产党的一次很重要的较量,我们在帮助美国政府,当然美国政府最终布什政府也是在帮助我们在关注中国的人权。所以这个较量我觉得很有意思,这个较量还没有停止,这几天的新闻仗还在打,象有些中文的媒体,包括西方媒体的中文部,象BBC中文部等等他们在配合共产党,在发假消息,这都是很严重的情况。"

以上新闻由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傅明、艾琳采访报导


相关的广播连接:
Related voice links: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08/7/30/wjs.mp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