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篇wikipedia上的,比较有趣:毕达哥拉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投影 于 2008-08-02, 03:59:00:

毕达哥拉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毕达哥拉斯(Πυθαγόρας,约前580年—前500年),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和音乐理论家。生于萨摩斯岛,早年曾游历埃及,后定居意大利南部城市克罗顿,并建立了自己的社团。公元前510年因发生反对派的造反,毕达哥拉斯又搬到梅达彭提翁,直至死去。

毕达哥拉斯的哲学思想受到俄耳浦斯的影响,具有一些神秘主义因素。他认为社会中有三类人,而灵魂属于轮回的结果。但同时从毕达哥拉斯开始,希腊哲学开始产生了数学的传统。毕达哥拉斯曾用数学研究乐律,而由此所产生的“和谐”的概念也对以后古希腊的哲学家有重大影响。毕达哥拉斯还是传统上所知的勾股定理(又称毕达哥拉斯定理)首先发现者。

在宇宙论方面,毕达哥拉斯结合了米利都学派以及自己有关数的理论。他认为存在着许多但有限个世界,并坚持大地是圆形的,不过则抛弃了米利都学派的地心说。 毕达哥拉斯对数学的研究还产生了后来的理念论和共相论。即有了可理喻的东西与可感知的东西的区别,可理喻的东西是完美的、永恒的,而可感知的东西则是有缺陷的。这个思想被柏拉图发扬光大,并从此一直支配着哲学及神学思想。

正统的神恩受者——“经由我手方为科学;经由我手便是科学”——其最先使用的“哲学”这一概念在后世精粹为“自然哲学”,最终演变为“科学”,而哲学的糟粕则继续以“智慧”的名义为缺乏智慧凡人把玩着。

生平杂记

毕氏是一名素食者,但他认为吃豆是有罪的。

他认为数学可以解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对数字的痴迷达到崇拜数字的程度。他认为一切真理都可以用比率、平方及直角三角形去反映和证实。 他认为平方数"4"是一个公正的数字。

当他发现圆周率、开方2 等无理数时,大为震惊。当他的学生希伯斯向外人透露无理数的存在时,其后便被毕达哥拉斯给淹死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