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倒是个孝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萧举水 于 2005-1-01, 23:00:02:

杨振宁倒是个孝子

萧举水

杨振宁的父亲武之先生本来是清华的资深数学教授,却在五十年代前后莫名其妙地被清华解聘。武之先生没有什么学术成就,但是他那一代的学人,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不是学术研究,因为那时候中国的高等教育还处于草创阶段。与武之先生同代的数学家苏步青先生,不过是在一个二流日本大学的校刊上发表过一两篇文章,登时蔚然成为国宝。然而正是由于那一代学人筚路蓝缕的奠基工作,才有比他们晚半辈或一辈的学人如陈省身,华罗庚,李政道,杨振宁等飞龙在天的杰出学术成就。武之先生高风亮节,桃李满天下,作区区一个清华教授,是绰绰有余。清华不予续聘,过在清华,不在武之先生;然而这终究是武之先生的奇耻大辱。

一晃五十年,武之先生早归道山。他身前曾多次敦请名满天下的杨振宁先生归国效力,期望他们那一代学人开创的中国现代学术,能够薪尽火传,蔚为大观。振宁先生除高调讴歌他人的爱国精神外,却始终不为所动。谁料到,耄耋之年的振宁先生突然在年前石破天惊地宣布要叶落归根,为父母之邦贡献余热。只不过振宁先生所选择的归根奉献的场所乃是清华园,而清华园正是武之先生饱受奇耻大辱的伤心地。于是一帮愚夫愚妇纷纷纭纭,指责振宁先生不孝。这帮愚夫愚妇进而鼓噪说:杨振宁先后输诚于蒋氏国民党,美国和毛氏共产党,有三姓家奴的身段,可谓不忠;杨振宁无功受禄地占据清华园的千万豪宅,老妻尸骨未寒又娶少艾,可谓不仁;杨振宁歪曲历史,意欲独占原本是与挚友合作的学术成果,可谓不义。

愚夫愚妇,你们大错特错了!其它不论,杨振宁先生倒的的确确是一个大孝子。各位请想:如今中国王气,正在清华园;振宁先生固然是不世出的奇才,纯以一己之力成为五千年来第一个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但是振宁先生毕竟势单力薄,不宜与清华正面冲突。振宁先生何等人物,立刻想到为父雪耻的最佳办法,乃是深入敌营,谈笑间,让敌人灰飞烟灭。

正好清华不以为计,援引“千金买马骨”的古训,甚至还颇为自得。于是费千万资材,在清华园中心,景色绝佳处,为杨先生起造了一座美轮美奂的豪宅。这几千万资金,大抵可以聘请十位正当盛年,才智能力相当于杨先生顶峰期的一流华人学者。杨先生当年竭力反对倾中国之力,兴建正负电子对撞机;如今反其道而行之,枯竭清华资源,不为其它,为父雪耻耳。更令人拍案称奇的是,豪宅落成后,杨先生借口冷清,舍豪宅不住而住豪华宾馆,更费清华几多银两。杨先生这一招,叫做“破财”。

杨先生第二招,叫做“毁人”。清华的王气,实在有耐于它的人才,毁人才足以毁清华。杨先生于是主动请缨,给本科生开讲基础物理。杨先生身患Alzheimer's多年,如今的智力水准,实在不高于黄口小儿;杨先生更故意信口开河,以其昏昏,教人昭昭。唾沫横飞之际,便轻轻松松地毁灭了一届的清华学生。

董永卖身葬父,孝行感动上苍,以致七仙女跌落凡尘,委身下嫁。杨先生的孝行虽然屑小不察,依然上达于天。于是“上帝恩赐”于他一个七仙女一般的翁帆小姐,“给他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欣喜”。上帝和杨先生,其实另外更有一层深意。须知杨先生的豪宅,正建在清华园的龙脉上。杨先生百年后,升天为上帝及毛主席的文曲星,这龙脉自然要委托翁小姐镇守。想那翁小姐是何等样人,届时一定会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佛头着粪故事在这里上演。可想见,不费吹灰之力,龙脉已破,清华王气黯然收。这釜底抽薪的最后一招,叫做“收气”。

杨先生曾于年前鼓吹中国文化复兴。我们欣喜地注意到,杨先生知行合一,亲为表率,登时谱写出了二十四孝外的新篇章,实为我华夏千古未有的新局面!养由基纯孝,杨氏新篇,可以称之杂孝。这是杨先生晚年对人类的又一突破性贡献。我们一定要大吹法螺,使之彰显于世,以期教化冥顽,尤其是瑞典皇家学院的熟番们,让他们闻过则喜,立刻翻然颖悟,独授杨振宁先生
第二次及第三次诺贝尔奖。

正是:

千金鬻清华,一身老皮囊
二十四章外,新添杂孝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