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是问有两个儿子的概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8-08-01, 08:57:41:

回答: 昏题原题是什么? 由 Enlighten 于 2008-08-01, 08:53:33:

先让我严重声明一下,我是把这当概率论题目,而不是福尔摩斯案例来看待的。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

送交者: JFF 于 2008-07-31, 21:56:06:

回答: 那么你的解答是什么?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7-31, 19:13:42:


你是学物理出身的,应该知道如果有人让你算一个苹果落地时的动能是多少,没有特别的说明,你是不应该去想那苹果是不是腐烂了的,半途质量少了1/3,或是不是半途遇到地震龙卷风什么的,对吧?
你的问题,简言之:
A person has two children. You do not know they are sons or daughters.

Scenario 1: One day he brings a boy to visit you and introduce the boy to you as his son。

难道需要做亲子DND鉴定吗?DNA也不是100%可靠嘛。也不要拔裤子检查对吧?
总之,从Scenario 1抽取的信息就是,知道这人有个儿子(至少)。说其它的,本人没兴趣跟着胡扯蛋。


Scenario 2: One day you make a phone call to him and he said only he and his two children are at home. You hear some boy's voice among backgroudn noise.

没必要去核实一下他是否在说谎,也许他在跟他的男朋友断臂呢,对吧?

总之,从Scenario 2抽取的信息就是,知道这人有个儿子(至少)。


可见,Scenario 1 和 Scenario 2在这里没区别,提供的是同样的信息:

知道这人有个儿子(至少)。

上面本该是不言自明的废话。要是这样,哪里还有人和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呢。真费劲。

所以,我的答案:这人有两儿子的概率是 1/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