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替连岳写博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ngo 于 2008-07-31, 23:56:52:

我爱替连岳写博客


一个韩国电视台的泄密事件,让连岳在不到24小时内连发了5篇博文,这不禁让我开始担心连大师的健康。既然连大师提到了4年前那篇“泄密”的报道,又考虑到4年前国内的博客实在并不流行,而连大师已经很累了,我就自告奋勇,乘着时间机器为连大师撰写一篇4年前的博文。

NB的新华社
我爱替连岳 @ 2004-9-12 23:22:15 阅读 引用通告 分类: 至少我认为

“我一直觉得,保密工作可能是发达国家的领先技术之一了——言论自由地方,保密成本自然高一些,也就需要更高的保密技术——可是新华社让这最后一点迷信破功了。

“众合社新闻里引用的“一网友”指出“有关方面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细节内容的保密工作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中国媒体在此关键时刻披露细节,有违反新闻业界行规之嫌。”更是让人觉得奇怪,既然保密工作花了大量心血,那么中国媒体拿到了,就更牛——其实只是反证了开幕式保密工作没花什么心血,虽然可能花了不少钱。

“同时,众合社应该知道,尽力拿到独家消息才是新闻业界的行规。”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这样写出来仿佛丢了“自由主义者”的脸——怎么能称赞新华社呢?于是,我决定重写:

NC的新华社
我爱替连岳 @ 2004-9-12 23:22:15 阅读 引用通告 分类: 至少我认为

“我一直觉得,保密工作可能是发达国家的领先技术之一了——言论自由地方,保密成本自然高一些,也就需要更高的保密技术——可是新华社让这最后一点迷信破功了。

“众合社新闻里引用的“一网友”指出“有关方面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细节内容的保密工作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中国媒体在此关键时刻披露细节,有违反新闻业界行规之嫌。”我完全赞成这个评论,当全世界自由民主的媒体都为全世界自由民主的人民小心翼翼地保守着一个美丽的童话的惊奇的时候,居然有中国媒体出来捣乱,这实在太邪恶了,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助纣为虐的……

“同时,众合社应该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新闻业界的行规。无视新闻伦理那是中国的新闻业界才有的行规。

“希腊奥组委发言人阿尔法•贝塔今天的说法就严厉多了:“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对中国媒体提前报道有关奥运会开幕式的片段感到愤慨。我们已经让此前一位违规的英国记者回家了。”

“除了惩罚,其他免谈。只能惩罚中国媒体,如果中国媒体胆敢播出全本,说不定别人就要制裁中国了。”


我知道,许多人都看得出来这是戏谑。那么我就来说点不是戏谑的话。4年前新华社的哪篇新闻的做法对不对?我认为不对。不过其造成的影响肯定不如韩国SBS电视台那么大。一个是文字是一个是视频,后者的信息量更大,而且4年前的网络视频还不那么流行。

但是新华社的那篇不对,并不能天然地让SBS电视台的做法合法化。连岳的逻辑似乎是,如果新华社做错了什么,那么大家就失去了批评SBS电视台的权利。这是很奇怪的逻辑,按这个“逻辑”思考,连岳有什么资格批评PX工程?

一言以蔽之,这叫做屁股决定脑袋——伪自由主义的屁股让他们扭曲到了只重视姿势,不关心是非的程度。

最后,顺便说一句,我还真不怎么喜欢张艺谋,但这是两码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