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去二两大烟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7-29, 11:46:03:

怎样抑制科研腐败?我的药方应当是最正确的,一是在职称上一定要搞论资排辈为主,极少量的非论资排辈。二是给所有的知识分子以相对不错的生活水平的固定薪水。三是永远不要发任何奖金,什么形式的奖金都不要放,固定的死工资,论资排辈式的收入增长,完全不鼓励发表论文,完全不鼓励写书,如果发表了那就口头表扬一下算了。四是停止任何科学研究经费的发放,或者说,停止这种“你申请,我批准”的模式,而改为“我命令,你执行”的模式。在“我命令,你执行”的模式下面,任何所谓下发的科研经费其实就是各个单位的日常运行经费,如果缺什么设备申请就是。不要依课题来申请经费,而要依单位科研的一般发展需要来申请经费。

下面我为我的这些主张进行辩护。

比如说职称,有人说职称需要怎样怎样评审,才能够真正找出人才。但是,关于这一点,我是悲观主义者,我根本不相信有任何成熟的办法能够评价或者找出人才,可以说,任何具体的办法制定之后,立即都有一些年轻人出来根据这个具体办法来申请,说“瞧,你定的标准我已经达到了。”那么你给不给他教授头衔?如果你给,那么年轻教授满天飞,如果你不给,这里面又要出许多腐败。你说双方匿名不知道?可是问题在于任何评委其实不知道被评的人是个什么学术水平。为什么呢?因为那个申请人的学术论文,评委们看不懂。在看不懂的情况下就拒绝么?凭什么?为什么不说你看不懂是你学术水平臭?在看不懂的情况下就批准么?为什么?看不懂也有可能是申请人的学术水平臭。

不说别的,就说艺术吧,人家申请人弄了一幅你看不懂的画,要申请教授,是你臭还是他臭?根本不清楚。有人弄出你听不懂的音乐,是你臭还是他臭?根本不清楚。

既然如此,所以,我认为最优的办法,就是论资排辈,就是说,你干这行多少年了?哦,有十年啦,那你就当副教授吧,有十五年啦?那就当教授吧。

但是,我这里说的是论资排辈为主。但也不反对,对那极少数的特别优秀的青年,也可以破格。比如一个人发明了治疗癌症的药,是真的能够治好了,那你提前让他当教授吧。

那么,你说这种办法会导致真正的人才混在一大堆无能的教授副教授堆里,因此不好吗?但是,我认为真正的人才混在一大堆无能的教授副教授堆里,只要他也是教授副教授,那就行,对真正的人才其实构不成伤害。

反而是现在这种办法,导致了真正的人才处境更为困难,因为他甚至无法通过论资排辈来获得一个起码的资格。因为真正的人才真的在那里潜心研究,而且,不太在乎那些职称标准,什么论文数量,如果写不出那就不硬写。如果没有什么新见解,那就沉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论资排辈,完全不考虑什么论文数量,真正的人才反而好过一些。否则的话,只能够更糟。

当然有人不喜欢我提出的这种改革办法,说是这样的话那知识分子就不卖力了。可是他们就不知道,如果要促进我国的科学文化发展,你就不能够以资本家的眼光来看,生怕知识分子们不卖力,因此努力搞出一堆“冲上去二两大烟土”的标准。知识分子还是游手好闲象达尔文那样的好。

当你在农村搞联产承包,那你针对的还是农民,可是你把联产承包这一套弄到知识分子头上,那除出弄出一堆腐败,不会有什么别的结果的。

一定要建立起这个概念,就是知识分子应当属于“吃撑族”一类,因此应当容忍他们游手好闲不干什么活,成天轻轻松松,玩玩电脑打打麻将,如果你不能够容忍,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更糟。如果你能够容忍,那么,每一百个教授,会出一个特别优秀的,那就够了,那你也别搞什么重奖,因为,那个优秀的教授,属于“吃撑族”,根本不需要什么重奖不重奖。

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首先就是所有的学报,科学技术期刊,会发现投稿的人数锐减了,而出版社也发现写书的人特别少了。但这正是我所盼望的局面。在那种情况下,论文和著作完全与职称啊奖金啊不挂勾,因此还有傻瓜要投稿,他必然是吃撑族的,是吃饱了撑的,而各种期刊书籍,要的正是这种论文和书,这个时候期刊才会有人看,书才会有人去读。

中国古代的平原君还可以养着一大堆门客,根本不管他们有没有水平,就让他们游手好闲的呆着,我们的领导干部连平原君的这种风度都没有,生怕知识分子不干活,弄了一大堆的什么激励机制,其实呢,任何激励机制都必然造成腐败,最好是什么激励机制都没有,养着他们就算了。

-------------------------------

中国华为,7月9日正式公布了2007年业绩,实现营业额125.6亿美元。按销售额计算,华为超越北电,成为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全球电信设备坐次(2007):

思科 347亿美元
爱立信 313亿美元
阿尔卡特朗讯 279亿美元
诺基亚西门子 210亿美元
华为 125.6亿美元
北电网络 109.5亿美元。

在无线(Wireless)设备领域,华为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三分天下。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一财务审计说:华为2007比2006年增长48%;净利6.74亿美元,与2006年的5.12亿美元增长32%。

目前华为全球员工总数达8.1万,3.5万为研发人员,占43%。华为将年收入的10%(即12.6亿美元)投入研发,截至2007年12月底,华为已提交26880项专利申请。

2007年华为的总合同160亿。72%来自海外,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增长超过150%。

截至2007年底,华为有现金及等价投资近17亿美元(2006年底为10亿美元),达到70%的增长。

2007年华为赢得59个IMS合同。其中IP DSLAM领域,华为占据了2007下半年的最大市场份额。全球50家主要电讯运营商中的35家已经成为华为客户,华为与沃达丰、英国电信、意大利电信、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建立了联合开发中心。

2007年华为在UMTS/HSPA方面的订单增长45%,CDMA订单增长44.8%,赢得全球12个WiMAX网络订单。在无线设备领域,华为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三分天下。

华为预计,2008年合同销售额将达230亿美元,比2007年的160亿增长44%。

另一家中国通讯设备公司中兴通讯,2007年的合同销售额为70亿美元,计划2008年冲到100亿美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