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为什么中国人不仇袁隆平的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T 于 2008-07-29, 11:12:40:

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0807/0729_23_681847.shtml

为什么中国人不仇袁隆平的富
2008年07月29日 13:50深圳商报【大 中 小】 【打印】

袁隆平先生买车被曝光,大多数人对袁先生之富不仅不仇不妒嫉,反而力挺支持。少数人表示了一下类似仇富心态的言论,就像是药芯子一样,迅速引爆了鞭炮,自己先被炸了。所以,总体上看,中国人是不仇袁隆平的富的。

在别人的富裕面前感觉到不平衡,继而有嫉妒和类似仇富的心理反应应该说是人的天性,不算什么大问题。但袁先生之富,富得有道理、富得让别人看上去公平正义、富得让人在他的富里面能品尝出自己也能享受到的一种感受:社会和时代让袁先生这种人富了,也让许多人感受到了希望和喜悦。

由此可知,不能轻易说人有什么仇富心理,更不能说中国人普遍有仇富心理。没有道理地仇他人之富,那是嫉妒,不能算是真正的仇富。

人都爱富,连称赞“安贫乐道”的孔圣人也不例外,他老人家说过:“富而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道。”(《论语·述而》)可见孔圣人也是把发家致富是放在“从道”之先的。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还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孔子不愧为大圣人,对世道人心、人之常情深入洞察并真切理解,在他看来,人有“恶贫贱之心”,而无仇富之心。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因此,孟子主张人“贫贱不能移”。这也只不过是孟子的主张而已,实际上,正因为孟子看到一般人都很容易因贫贱而移,才呼吁和制止人不要那样没出息。

春秋时管仲的名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至今仍广为人引用,可见千古认同。是啊:人有了钱,活得滋润体面,就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脸面,因此知礼节,在礼节的包装和维护下,更能赢得尊重,获得尊严,所以,就成为礼节的自觉维护者。再说,礼就是秩序,有了秩序就安宁,大家都富足了,社会也就安宁了。

从古圣先贤那里了解到对人性的本质剖析,就不至于面对表面现象而瞎猜。因此可以说“仇富心理”是没有的,是不成立的。

但为什么有人会感到“仇富心理”的存在呢?

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孔子爱富贵,但不是财迷,不是唯财至上者,不是什么钱都敢拿。如果这种富贵是“不义”得来的,则孔老先生就很鄙视,视之若浮云。他虽然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但是“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他虽然说:“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然而“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什么叫“不以其道”?就是“不义”。靠不义之财富贵,孔子看不起;同样,用不义的手段“脱贫致富”,孔子也很看不起。

由此可知,所谓“仇富心理”,非仇富也,乃仇不义也。

那么,此仇富者,亦非真仇富也,乃仇其富之所以为富也,即仇恨、鄙视有钱人之所以有钱的不明不白的原因,仇恨其发财背后的猫儿腻。

从对待袁隆平买车事件来看,中国人的心态其实朴素而健康,只是这种健康被许多东西掩盖了、蒙蔽了,只要给它一点光亮,中国人的健康心态就大放光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