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国是个世界车间,不是世界工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8-01-26, 16:02:51:

回答: 老中,有个问题请教。 由 whatistrue 于 2008-01-26, 15:48:59:

97年的时候,本老中有两个同学去香港工作,其中一个买了光大控股,当年的大红筹,P/E最高的时候超过500,一看干吗的,纺织、地产、造船,这些全是传统工业,利润多少前景多少掐指一算就出来了,那个时候炒的概念是全中土国一人给你一块钱,你就发了。但是今时今日,中土国的人均消费要在目前基础上大发,不是5年内可以做到的事。

没有技术升级的产业,随时倒掉,6个月内广东已经有几千家厂倒闭,迁往越南与内陆,还有更多的倒闭潮,而且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中土国产业链”,整块整块往越南搬。资本不对任何国家民族有感情,哪里成本更低就往哪里跑。世界车间可以随时搬走,数据滞后,等到反映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A股的问题不在于P/E,也不在于什么产业,而在于整个结构性的监管缺失,小股民是个提款机,可以短炒,不能长期投资。罗杰斯在Forbes访问自己承认到现在还没有持有A股,因为他不断说,if I bought, if I had held,都不知道那些中文媒体怎么翻译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