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xon made an exception in 197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7-28, 22:33:58:

回答: Nixon did not board Chinese airplane. 由 steven 于 2008-07-28, 19:28:43:

非同一般的一次飞行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前,先派特使基辛格秘密来华。为安全和保密起见,周恩来亲自指示——由空军、民航共同成立一个指挥保障小组,由张瑞霭担任指挥员。

1971年10月20日,基辛格乘坐尼克松总统的专机来华商讨尼克松访华的准备工作。

基辛格随行人员中有一位驾驶总统专机的上校机长。原来,尼克松出访是从来不坐东道国的飞机的。他们打算在尼克松来北京后去杭州,在上海访问时仍乘坐他们的总统专机。在这个问题上,周恩来寸步不让,显示出强大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要他们在我国境内访问时乘坐中国的飞机。在基辛格的斡旋下,美国最终接受了我方的要求,这对尼克松来说是破天荒头一遭。

“周总理对我们再三叮嘱:‘尼克松总统到了中国的土地上,就要听从我们的安排,你们从现在起就要组织专机人员,认真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打好这一仗!’”“我当时一心想着,在美国人面前,我们一定要为中国争气,也要为总理争气。”

1972年,2月26日尼克松去杭州,2月27日去上海,都乘坐了张瑞霭驾驶的飞机。由于动用飞机很多,张瑞霭担任了主机的领队队长。“我暗下决心,不仅要安全飞行。还要飞得漂亮,飞得潇洒,飞出一流水平,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民航。”结果,每一段飞行都按预定时间,分秒不差地准时落地。上海虹桥机场是张瑞霭飞行的最后一站。一个漂亮的落地后,尼克松竖起大拇指对周恩来说:“飞得很好!服务也好!”

“这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飞行员,我很信任他们。”张瑞蔼记得,当时周恩来从容地笑着说,而基辛格也接过话说:“总统是第一次乘坐外国飞机,因为中国飞机是最安全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