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这个好象不是容易改变的,看起来压迫的策略比不压迫的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8-07-26, 04:35:42:

回答: 鞭子效应其实就是“媳妇熬成婆”效应。 由 bluesea 于 2008-07-26, 03:54:59:

优势。没道理说婆天然的就会压迫媳妇,可能一开始的时候压迫和不压迫的情况都有,后来压迫的策略占了上风越来越普遍了。不见得说压迫政策一定比不压迫的要好,我觉得婆婆压迫媳妇的做法有点象进化上的稳定策略一样,不见得是一个对个体或群体的长远利益是有利的,可是很有稳定性,可以有效的遏制其他的策略的出现和维持。对比一下压迫和不压迫这两种做法,显然压迫媳妇的做法可以有效的鼓励媳妇成婆以后也这样,而不是去改变这个做法——人都是有亏了之后要赚回来的心理的——而不压迫媳妇的做法却不见得能鼓励媳妇成婆以后对后来的媳妇也好好对待,先不说捡到便宜卖乖的人不在少数,你能指望没被压迫过的人领会压迫不好受么,为了图自己舒服压迫一下媳妇很快就会成习惯的。两下一比高下立判,压迫策略显然更有稳定性,人性如此,要改变实在有点象现在就想实现共产主义一样,愿望是好的,就是有点脱离实际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