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袭警案的教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7-24, 10:21:36:

一、杨佳袭警案是一个孤立的案件。杨的心理在其作案时超乎常人。

二、有的人情绪容易激动,容易走极端,比如一个班上,会有一两个,容易发怒,比如、受到委屈,先沉默不语,然后后发制人,作出令人发指的事:剪断别人的电话线,拿起开水壶浇人;拿刀桶人,拿榔头敲死同学,或把人从楼上一脚踹下地面,等等。这类人的极端行为如不及时发现,疏导,对社会的突发性危害很大。

三、即便正常人,文质彬彬的人,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在受到刺激后,也会“我操你妈”地报复。电影《有话好说》里的李保田,在别人打架殃及池鱼其手提电脑后,一直很理智地跟姜文交涉,直到在偶然的机会,在餐厅被厨师误会,捆绑,失去理智,从一个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突然变成了一个举刀到处追杀狂暴的凶手。

四、我们的民警绝大多数是不携带枪支的。公安局里其实是不设防的。如果民警荷枪实弹,如果民警有应付突发事件的训练,杨是不可能一路杀到楼上的。杨最后是被一为年轻的民警用椅子--唯一可以使用的武器--制服的。所用牺牲的民警都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在毫无防卫措施的情况下被刺杀的。

五、人性化执法。在执法时,执法人员是机械地依照法律,还是避免激化矛盾。杨案是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中国的国情说明,避免激化矛盾,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