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闻晨报》:中国网民是破坏社会稳定的“帮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gcat 于 2008-07-24, 05:55:05:

分清袭警案正邪是不容推卸的公民责任
2008年07月24日 08:35新闻晨报【大 中 小】 【打印】

闸北袭警案中六位牺牲民警追悼大会昨天隆重举行。现场凝重的气氛令每一位具有良知和正义感的公民备感沉痛,也无疑再一次地激起了人们对犯罪凶手的强烈愤慨。

六位牺牲民警的生平事迹显示,他们都有着良好的业绩,从警多年,为维护城市社会的治安稳定做出了各自的贡献。然而,因为一起突如其来的恶性暴力事件,六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六个幸福的家庭从此残缺。面对这样的悲剧,我们不能不付出同情。

7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杨佳不仅向无辜的民警挥出了凶器,事实上,他也向法律、道德乃至整个社会正义亮出了刀子。暴行触目惊心,伴随着难以想像的嚣张和难以想像的残忍。我们甚至无法为他找出“一时冲动”的借口,因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这完全是一起有预谋、有计划、有准备的暴力案件。

而令人感到不解和担忧的是,在闸北袭警案发生之后,部分舆论非但没有对牺牲民警表现出起码的同情,对罪犯提出严厉的谴责,相反,却给予杨佳足够的“尊重”,并试图通过放大某些未经证实的细节或搜集某些捕风捉影的素材来影响对其作案动机的解析。网络上,一些网民甚至称杨佳为“杨大侠”。

诚然,闸北袭警案前前后后的确有非常值得讨论的东西,比如怎样进一步看待和理解警民关系问题,比如怎样从法理和学理的角度对杨佳进行“标本解剖”以得出一些积极的、具有借鉴意义的启示,等等。但就袭警案本身而言,这些都是另外的议题。我们必须清醒和明确地认识到:杨佳是邪恶的典型,而不是同情的对象,更绝非正义的化身!违背了这一基本立场和前提,法律准绳将无以维系,道德规范将无从谈起,社会正义将无法得到申张和弘扬。

在如何维护社会稳定的问题上,这起恶性暴力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它提醒我们强化作为一个公民在公共安全方面应有的责任意识,这不仅表现在自身的遵纪守法,也体现在能否依靠敏感、智慧和勇气来应对危险的降临,并且,在可能的情形下,帮助更多的人脱离险境。从根本上,我们要致力于最大程度地消除暴力犯罪的社会性诱因,而不是听任其滋长。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身处其中的社会环境负责,这与保护自然环境是一个道理。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能够明白无误地区分正义与邪恶。闸北袭警案发生后部分舆情的立场偏差,需要我们予以关切,而一些网民动机不明的意见表达,则更是对公民责任的严重曲解。网络时代赋予人们更多的表达自由——这可以被视为一种公民权利,但必须指出,公民权利必然对应着公民责任。暴力犯罪破坏了社会稳定,在此情形下,我们尤其需要通过履行公民责任来捍卫我们共同的道德领地。惩恶扬善,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是一种基本准则,对于那些在袭警案发生后为暴力的产生创造出所谓另一种“语境”,甚至直截了当为杨佳辩解并鼓呼的人,我们是不是应该称其为破坏社会稳定的“帮凶” 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