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拒绝“无腿阿甘”参加健全人奥运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8-07-20, 03:50:03:

  经过一年的漫长等待,南非残疾青年奥斯卡·皮斯特瑞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终于在昨天破灭。他本来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选手。

  北京时间昨晚7时许,国际田联(IAAF)正式认定,奥斯卡不具备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资格,因为他的“假肢”使他拥有健全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奥斯卡从小就失去了双腿,但他热爱奔跑。他拥有一套名为“印度豹”的运动假肢。这套假肢看上去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奥斯卡因此得了个“刀锋奔跑者 ”的绰号。但一想到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人们便更愿意将他与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热爱奔跑的阿甘相提并论,将其称为“无腿阿甘”。

  假肢成为参赛“障碍”

  21岁的奥斯卡有个梦想,他希望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一显身手。但奥斯卡是位双腿截肢的残疾人,他并不想参加残奥会。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奥斯卡在2007年年初就向国际田联提出了参赛申请。如果获准,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运动员。此前,奥斯卡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并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他已连续多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

  但是,国际田联昨天正式回绝了奥斯卡的申请,拒绝的理由集中在奥斯卡的运动假肢上。奥斯卡奔跑时使用的运动假肢,是在冰岛一家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专门定做的。这套“印度豹”的假肢价值1.5万英镑,由全碳素纤维制造,并还有部分钛合金。假肢的形状很像两柄刀锋,当奥斯卡奔跑时,着地的面积非常小。

  国际田联在昨天正式公布的声明中称:“显而易见,从能量消耗上说,使用‘印度豹’的运动员所消耗的能量,要少于同样速度下奔跑的正常运动员。”

  “使用‘印度豹’也减少了垂直方向运动,换句话说,就是降低了抬升身体所要费的劲儿。”

  “相比起身体正常的运动员,使用‘印度豹’的运动员拥有明显的技术性优势,优势率高达30%以上。”

  声明中一再强调,“印度豹”可以被认定为“技术性援助手段”,这违反了国际田联和奥运会所秉持公平竞赛的原则。

  国际田联还声称,决定是基于皮特·伯格曼所递交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皮特·伯格曼是德国体育大学的一名教授。去年11月底,他对奥斯卡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测试。

  “阿甘”誓不放弃努力

  获知消息以后,奥斯卡的代理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失望。我还没能和奥斯卡交谈,我刚刚收到通知。我们一直在期盼申请能够被通过。”

  这位代理人仍希望国际田联能安排更多的测试。

  “我们可能不得不跟我们的法律团队好好谈谈,看看下一步能做些什么。奥斯卡只是想证明他不比别人拥有更多的优势。”代理人称。

  由于皮特·伯格曼教授的报告内容早已被媒体曝光,人们普遍认为,国际田联最终将拒绝奥斯卡的申请。所以在最近一两天,奥斯卡早已坚定地表示:还要上诉,绝不放弃跑进北京奥运会的努力。

  奥斯卡说:“无论结局是什么,都不会影响我参加奥运会的决心,北京奥运会不能去,那就去伦敦奥运会。”

  去年3月,在收到奥斯卡的参赛申请后,国际田联紧急修订了章程。其中明确规定:禁止运动员使用弹簧、轮子等技术设备,来使自己拥有超越他人的优势。但与国际田联的看法正相反,奥斯卡和他的教练一直认为,运动假肢并没有给奥斯卡增加更多优势,反而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在起跑后,奥斯卡不得不花30 米距离来找到奔跑节奏。他的膝盖不能灵活弯曲,限制了他的力量爆发;如果在雨天,义肢与身体的连接处容易出现问题,或者地面打滑,都可能影响奔跑;如果遇到逆风或身体疲劳,奥斯卡必须花额外力气控制义肢不向一旁甩动。

  故事可能被搬上银幕

  奥斯卡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他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假肢。由于从小就靠假肢走路,奥斯卡从未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正常人有异。他从小学起就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并选择了橄榄球和水球作为主要运动项目。

  17岁时,奥斯卡成为比勒陀利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然而2004年1月,他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之后,奥斯卡决定改而从事短跑。仅仅进行了2个月短跑训练后,他便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之前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到2004年下半年,他的成绩开始轰动南非。

  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本应参加T43级别(双腿截肢)比赛的奥斯卡参加了T44级别(单腿截肢)比赛,获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并在后一个项目上创造了21.97秒的残疾人世界纪录。

  随后,国际田联邀请他参加了在赫尔辛基进行的大奖赛,成为首位受邀参加此级别赛事的残疾人运动员。在2006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他包揽了100米、200米和400米金牌,并打破200米世界纪录。

  曾经主演《阿甘正传》的奥斯卡影帝、美国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也被他的故事所感动,正在为他的奥运梦想奔走呼吁。据悉,汤姆·汉克斯还打算为奥斯卡专门拍摄一部电影。

注:最终因为没有南非其它健全运动员跑得快,因此没有被选入国家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