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乘国际列车去俄罗斯(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1-25, 12:25:40:

引用:

说到俄罗斯的行。不能不说一说“国列”和“俄列”。这两条线曾经是,现在仍然是中俄两面国之间的重要贸易纽带。在前苏联刚解体的时候中俄之间的边贸急速升温,多少中国商人就是通过这两条国际线路来往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在那个被称为倒爷的时代里,他们那时的艰辛和惊险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让人感慨。

现在去俄罗斯上学的学生选择火车做“走兽”的人越来越少了,大部分都坐飞机成了“飞禽”。现在坐飞机方便了,也便宜了,另外坐火车时间太长,很多人都受不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当年坐火车时的那些回忆。
我在赴俄留学的过程中,曾经两次通过这条铁路线踏上去俄罗斯的旅程。一次是98年,坐的是国列,另一次是99年坐俄列。实际上我们所说的国列和俄列就是指中国出境列车,和俄罗斯出境列车。国列的路线是从北京出发经太原过内蒙进入蒙古共和国,当然这事先你先要到蒙古使馆拿一个过境签。到二连浩特后由于中蒙两国之间使用的一个是宽轨一个是标准轨所以还要换轨,进入蒙古后列车一般就停两站一站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一站乌兰乌得。过了乌兰乌得差不多就快进入俄罗斯了,进俄罗斯后先在叫纳乌什基的小城镇过边检。之后就一路奔向终点站莫斯科了。一路上只有像伊尔库斯克,叶卡捷琳堡,喀山等等这样的大站才停车,小站几乎不停车。不算中国境内的铁路长度光是俄罗斯境内到达莫斯科终点站全程就有9200公里。这条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线,也是全世界最长的铁路线了,俄罗斯人称作为西伯利亚铁路,在莫斯科终点站还有一个零公里纪念碑,有兴趣的可以去找一找,看一看。
另一条是俄列,它是由北京出发走山海关进入东三省,经过哈尔滨后从黑龙江边境城市满州里出境,从满州里进入俄罗斯时同样需要换轨,之后穿过俄罗斯远东的无人区后在伊尔库斯克和中国的国列汇入一条线路里。
这两种列车本身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国列的列车员都是中国人,俄列是俄罗斯人。从行程上看由于俄列走的比较绕远所以行程上要比国列多走一天,就算这样国列也要走五天半,俄列是六天到达。听说现在这两条国际列车也提速了,但不知道能快多少。我坐这两条线感觉俄罗斯的列车稍好一些,是空调列车包厢里也比较干净,就是多走一天路程比较累,票价也比国列贵一些。但坐国列要去蒙古使馆签证,多交了一些手续费。比较起来各有利弊,差别不大。
下面就说说坐这两次全世界最长路程火车的一些经历和见闻吧。
乌兰巴托见闻
那时出国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这辈子到过的第一个外国国家竟然是蒙古。我们上车的时候大概是八月下旬,进入蒙古后满眼都是广漠的荒原和起伏的草地,单调的让人感觉是一种视觉上的折磨。
进入蒙古后的第一个大站就是首都乌兰巴托了,乌兰巴托坐落在一个大盆地里,铁路线穿城而过。想象中这个全世界最大内陆国家的首都该有多么大呀,可实际上他比北京首钢小区大不了多少。尤其是市郊那些破烂不堪的木制棚户,更是残不忍睹。列车经过市区里,可数的几座高层建筑上有用俄文拼写的蒙古语的商店广告招牌,大街上也是奔驰车和骑马的人并行。在乌兰巴托站停留的时间不长,只有十五分钟,我们大家抓紧时间下车活动活动腿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我还在那儿打了个长途电话,买了几张当地民族风格的明信片。过了乌兰巴托,下一站就是蒙古第二大城市乌兰乌得,这里比乌兰巴托还穷,我们大家谁也没敢下车,因为有很多蒙古小孩在国际列周围讨饭,我们把带来的香蕉,苹果,火腿什么的从列车窗口扔下去他们就在底下抢,抢到就往嘴里送。我们几个男生搞恶作剧,把抽完的烟盒也扔下去他们也抢,抢完也吃。当时我们都惊呀了!蒙古小孩吃烟盒呀!!!这成了我们一路上的话题。
在火车上卖东西
98年那会儿中俄边贸还是很热闹的时候,有不少列车员路上也带点货沿途卖给当地人,挣的钱算是外块吧,可以在莫斯科买点东西带回国去。刚上车的时候大家还不熟,可没过多久就混熟了。我们有时还会帮着他们卖货,每到一站车一停很多当地俄罗斯人就像赶集一样来到火车站。因为他们都知道国际列一个星期才会来一次,而且每次停留的时间都不长。所以每次买的,卖的都特别紧张,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抢购和销售。那场面,好家伙!就好像东西都不要钱一样,中国商人带的货有不少在路上就这样卖了。像什么中国的衬衫呀,风衣呀,羽绒服之类的他们都特别喜欢,在那里不像在中国卖东西还要砍价,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人好像都不喜欢砍价,一般是直接放下钱就拿走。当然这里内也有比较乱的地方,比如在途中有一个叫玛琳斯克маринск的地方,列车员就不让大家下车卖东西了。因为这个地方马匪мафы(俄语里指强盗,小偷的意思)比较多。有个顺口溜就叫“玛琳斯克马匪多”。有个乘客偏不信非要下车溜达溜达,结果被抢了包,抢完之后小偷从火车底下爬过去,一转眼就跑没了。
触摸贝加尔湖
我不知道一般人眼中的贝加尔湖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不过我第一次见到贝加乐湖的时候还是被吓了一跳。那是进入俄罗斯境后在火车上的第二个早晨,还没起床就听见有人嚷嚷可以看见贝加尔湖了。我探起身向窗外望望,什么也看不见,只有白茫茫一团大雾,就又躺下睡过去了。等再起来的时候已经上午九点多钟了。这时候外面的雾散了,一片蓝色水域映入眼帘。火车在湖边的岸堤上飞驰而过,所有的东西都快速向后倒去,只有这片蓝水一直静静在那里。第一个感觉就是太美了,湖水泛着蓝光,还有白色的海鸥,远处的小汽船。真是太漂亮了。第二个感觉真大呀,从早上有人说能看见湖了到我起来已经过了三个小时了,还没有走出这片湖区,真想象不出这个世界第一大湖到底有多大,在车上的时候我就想要是能下去在湖边走走多好呀!又开了差不多快两个小时终于到了一站,后贝加尔。一打听说只停十五分钟,我和几个同学一商量,立马飞奔出火车站,翻过一个小山包就看见整个大湖了。跑过去在湖边洗了洗脚,连相都没来的及照,就又马上往回跑,刚一上火车,国际列就开动了,好悬!!!我们一边喘着气一边乐。太幸运了,我们不仅看见贝加尔湖了,还在里面洗过脚。不过,后来真的挺后怕的,就这么短时间,万一赶不回来,上不了车,被扔在这儿可不是闹着玩的。要知道国际列是不等人的呀!带着这种兴奋,美丽的贝加尔湖终于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在火车上洗澡
有人说坐一个星期的火车不累吗?回答是当然不轻松了,不过也有不少有意思的事儿。比如说吧,在火车上洗澡。记得那次俄列的时候,上车不久几个俄罗斯列车员就跟我们说要想洗澡就找他们,原来在车厢里有个卫生间是列车员专用的,他们每次都是自己在列车中间的通道里用劈柴烧炉子,然后他们就能在火车上洗澡了。可能是觉得有利可图吧,就让乘客也洗,不过一次交二十卢布。说实说在大家在火车上睡了几天了,的确想洗个热水澡,所以一般也不会在乎那几十块钱卢布。我在火车上洗澡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不稳,地板也晃,头上的水流也晃,水也是忽冷忽热的。我洗了十分钟就出来了,不过总比没有好,这种在火车上洗澡的新鲜感比什么都强,而且在火车上洗完澡那种清凉的感觉实在太棒了!可能是在火车上洗澡这种机会不是很多,所以洗的人还挺踊跃有时还要排队,就拿我前面那个女的来说吧,在里面足足洗了四十多分钟,真佩服她的平衡能力,该不会是以前练过体操吧!
火车上的游戏
漫长的旅程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无聊之余大家一定会找些玩的东西,打扑克是最普遍的一种消遣,可以说每个包厢里一推门都能见到一堆玩牌的人。刚上车的时候你也许还什么牌都不会那,不过等下车的时候你可能已经成为高手了。时间一长连打牌也没劲了,大家就开始带些惩罚措施,增加刺激性。我记得一上车我就和一个包厢的几个同学玩一种一五八十的牌。谁输了就按输牌的个数吃东西,不知道是哪个同学带上来一包超级大包装的旺仔小馒头,我们决定就用这个惩罚。一把牌下来我输了三十多个,吃的满嘴都是这种小馒头,吃到最后我看见旺仔小馒头就想吐了。到了晚上玩的越发没边儿了,除了顶枕头,贴纸条之类,还有就是输了去每个包厢里喊一嗓子“我是大笨蛋”,我记得我们有个男生,估计是玩的太高兴了,一把拉开列车员的休息室的门,冲着里面就嚷了一句“我是大笨蛋”!。给列车员吓了一大跳!
终点站
要说起在列车上发生的各种趣事真是三天也说不完。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车也总有到站的时候,经过漫长的跋涉火车终于驶入了莫斯科的喀山火车站,到这里对于有些学生来说他们的行程还没有完,有些去圣彼得堡的学生就要搬着行李到火车站正对面的列宁格勒火车站去换车。总之对于那些第一次来俄罗斯求学的学生来说,到了这里心中的石头才算落了地,不管长途旅行的辛苦也好,对陌生环境的兴奋也罢,现在一切都不重要了。到了这里都可以长长的松一口气,因为这里是终点站,终点站对大家来说不仅意味着到达,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