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你们脏不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1-24, 21:56:48:

引用:

一. 礼仪之邦到底缺不缺“礼仪”?

我们一直自称为“礼仪之邦”,我们过去也常说,与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我们在物质文明上暂时落后于他们,但是我们在精神文明上比他们强。

不过,让我们非常意外的是,“缺少文明礼貌、没有绅士风度”却成为西方女人眼中排名第一的中国男人的缺点。

二. 中国男人到底脏不脏?

将近一半的西方女人认为中国男人脏!这个问卷调查得到的结果,我们的第一反应是难以接受。

也许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国男人”主要是外来的“民工”?而民工的“脏”主要是生活条件所限,并不是他们自己的错。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我们决定在面对面的访谈中针对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访问。

面对面的访谈结果表明,西方女人所说的“脏”的中国男人甚至包括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精英”。比如,我们采访过的一位西方女人受访者,她在一家很大的跨国公司的上海总部工作。当被问到她对中国男人是否有兴趣时,她回答说:

说实话,我对中国男人没什么兴趣,他们让我觉得不干净,而干净在我们的文化中,是最起码、最重要的!

问:譬如你公司里的中国男同事,难道也给你这种印象吗?

答:他们基本上也不怎么样,应该说已经比他们上一代或者马路上的外来人员好一点,但还是达不到我们对干净的最低要求。

另一位在上海的某国总领事馆工作的西方女人受访者谈到她眼中的中国男人缺点时说:

不洗头发,衣服总有一股味道。牙齿刷得不干净。有一个XXXX大学(上海一所著名大学)的同学,很聪明,据了解家里条件其实很不错,但是他的牙齿好像一个星期没刷过。

总之,我们从面对面的访谈结果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西方女人眼中的“脏的”中国男人同样包括城市居民、甚至公司的白领、名牌大学的大学生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