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体育记者也这么吹:“1946年回国的时候,美国给我的年薪是8万美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8-01-25, 15:56:11:

回答: 我觉得这种经不起推敲的话极有可能是口误 由 4U4luC2 于 2008-01-25, 15:22:09:

与体育结下70多年缘分——专访钱伟长(图)_TOM体育引用来源:明星档案   钱伟长,93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著有《应用数学》、《弹性力学》等学术巨著。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就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我国科学家中成就卓越的“三钱”之一。1983年任上海大学校长至今,他也是我国目前在位的最年长的大学校长。

  得知能有采访钱老的机会,我兴奋了好一阵子,甚至有点坐立不安。在我心里,这是一位真正的大人物。我想起了德国足球宿将贝肯鲍尔自传里的一段话,大意是 “当我在阅读孔子思想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着真正的崇拜和敬畏。他的曾经存在,影响了整个世界,直到今天。他的思想,甚至漂洋过海,被大家传阅、思考。而我们,我们又算得了什么呢?不要说千年,即使百年或者几十年以后,你能设想会有人记起我贝肯鲍尔。在某一年的某一天里,为德国队赢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吗?”

  实话实说,我当时的心情,不亚于现在的追星族,见到了心目中的大人物,半天没回过神来。银白的头发,红色的外衣。白色象征着岁月和执着,红色代表着热情和活力。93岁耄耋高龄,思维依然清晰活跃。谈起他与体育和足球长达70多年的缘分,钱老精神矍铄,滔滔不绝。

  跨栏季军

  1931年,18岁的钱伟长考入了清华大学中文系,立即创造了一个纪录:清华大学历史上首位身高不达标的学生。当时,瘦小的钱伟长身高才1米49。

  就在钱伟长选好专业的第二天,“九·一八”事变爆发。在这抗日救国的洪流中,钱伟长认为只有科学才能救国,决定改读物理。当他向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吴有训教授提出转系申请时,吴教授关心地说,你的身体单薄瘦弱,物理系的课程很重,每届都有一半同学因承受不了繁重的学习负担而被迫转系。钱伟长是一个倔强的青年,他决定了的事非要做到。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恳谈,最后吴有训教授只得让步,让他试读一年。

  从那一天起,钱伟长开始了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每天清晨起来,就是长跑,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钱老笑着说:“我记得很清楚,从清华大学跑到天安门,是17000米。”

  一次偶然的机会,钱伟长拼命向前跑的情景被一个人注意到了。他就是清华体育的奠基人,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体育家和教育家马约翰。当时,马约翰先生什么也没有说。第二天,钱伟长就被通知,到清华大学越野长跑队报到。从此,在繁忙的读书之余,钱伟长接受了马约翰先生的专项训练。

  1933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爆出冷门:清华大学的小个子钱伟长以13秒4的成绩跨入了100米拦的前三名!1935年,钱伟长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并留校攻读研究生,而他那时的身高已经有1米66了。

  钱老的一生,得到过许多优秀导师的指点。其中马约翰先生虽与学术无关,却影响了他一生。在《深切怀念我的老师马约翰》一文中,钱老激动地描述:“对我来说,这是生命史上的新篇章!”

  四步启示

  1米49的身高,面对的是1米06的跨栏,取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季军,钱老笑着说:“我自有秘诀。”

  其实,刚开始练跨栏的时候,钱伟长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常常出错,腿上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但钱伟长经过仔细地观察和认真地研究,根据自己身材上的劣势和步频快的优势,决定尝试把传统的三步跨栏改为四步跨栏,并得到了马约翰先生的支持。而且为了尽可能地压低跨栏高度,加快跨栏速度,钱伟长还进行了新的尝试:在跨栏上放一片瓦块,每次跨栏时,必须用腿把瓦片扫掉,而不碰栏。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总结,钱氏跨栏法终于成功了。在田径场上,钱伟长左右开弓,四步上栏,准确过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钱老说:“都说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不这样看,要把一项事业做到一个高度,都是需要动脑筋的。体育比赛总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思考解决的方案,才能进步。我们做学问也一样,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不仅仅可以增强体质,也能发展健全的人格。”

  1983年,钱老出任上海大学校长,果敢地决定把学校投资的六分之一用于体育健身设施。现在,上海大学的三个校区已经有了2个人工草皮的足球场,3个草皮足球场,3个体育馆,1个综合训练馆和1个游泳馆。上海大学的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在上海的各个大学生联赛上,上海大学的男篮是冠军,男排是冠军,还有女足也是冠军。

  2002年5月,也是钱老90华诞,上海大学体育中心落成。钱老邀请了上海10所高校的校长来参加落成仪式。钱老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基本上围绕着大学教育与体育这个主题,长篇讲话的第一句就是:“今天,我请大家来共商国是。如果高校还要培养国家栋梁的话,就要重视体育。”

  钱老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也是科技界和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他的这段讲话,已在上海高校的校长们心中扎下了根。

  一脚破门

  与钱老访谈,是我的荣幸。但我没有想到的是,成就这次访谈的,是因为足球。几天前,上海大学宣布,将承办今年上海SVA女足所有的主场比赛,而且欢迎上海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不收门票。于是,我们想采访上海大学的相关领导。结果,钱老知道后就说:“采访上海大学的体育活动,我亲自谈。孙雯现在不是在新民晚报吗?就让她来,我们谈谈,我可是很喜欢看她踢球的。”

  于是,足球成为了我们访谈的话题之一。令我惊讶的是,钱老真的懂球。在谈到中国女足在去年世界杯上与加拿大队的关键一战时,钱老说:“你们为什么在比赛开始就丢了一球,就是想法太多,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失球。然后心态发生变化,整体的传接不见了。你同意吗?”我点头称是,一语中的,不愧是内行。但更令我惊讶的是,钱老穿上国字号球衣,征战绿茵场竟然要比我早了近六十年。

  1937年,钱伟长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那时的他身体灵活速度快,而且脚法很好,已经是清华大学足球队的主力左前锋了。记得那年有一场很关键的比赛,钱伟长所在的北京大学生联队对阵上海大学生联队。当时,上海大学生联队的实力很强,其中有赫赫大名的“球王”李惠堂,还有戴麟经等好手,结果,北京大学生联队取得了胜利。钱伟长还入选了中国队,参加了在菲律宾举行的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

  钱老回忆说:“那场比赛的比分,我记不得了。但那场比赛,我踢进了一个球,还穿了对方守门员一个裤裆。1997年,我出席八运会开幕式,还见到了那个守门员,他是港澳观摩团的。当时,我们还提到了那个球,都哈哈大笑,很有意思。”说着,钱老慈祥的面容上,洋溢着笑意。我们听了,也忍不住地放声笑了出来。

  钱老喜欢足球,世界杯的时候,他不用身边的工作人员提醒,自己半夜会起来看。但钱老最喜欢看的是女足:“女足好看,有PASS。特别是你踢进的那脚任意球,有角度有弧度,太漂亮了,我喜欢。”

  这次,上海SVA女足将主场移到上海大学,钱老很高兴。当他得知客队女足的食宿标准不够时,当即表示:我来贴补。同时,钱老还对主管副校长周哲玮和体育部总支书记顾红说:“现在女足还很困难,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支持她们。到比赛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看,为她们助助威。”

  在这次访谈的时候,我们还得知,2002年,钱老亲自创意举办了“钱伟长杯”上海大学生足球邀请赛,并亲自挥笔制定了比赛的章程和规则,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凡持有运动员等级证书的大学生一律不准参赛。并亲自出资打造了“钱伟长”奖杯。

  钱老说:“我姓钱,却不喜欢钱。1946年回国的时候,美国给我的年薪是8万美金,要挽留我在他们那里工作。我却坚决回来了。我是上海大学的在职校长,但我在政协拿钱了,所以校长的年薪,一分钱都没有拿。如今,体育市场化,到处都在谈钱。功利心让人变得贪婪,那背离了体育精神的本原。体育是向上的东西,大学的氛围是提供体育良性发展的净土。”

  健康工作

  据钱老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钱老最爱看的是新闻和体育节目。大凡拥有活力的老人,岁月沧桑,看透很多。唯有体育,是永远在变化中。比赛不可预知的结果,场上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对胜利的渴望所迸发出来的特种气质,无畏、忍耐、坚持,最吸引钱老。

  钱老深情地说:“马约翰先生通过体育运动,培养了我们的人格,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即使在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期被下放到钢厂劳动,年近花甲还要当三班倒的炉前工,工具是重达52公斤的长铁杆。但没有倒下,依然乐观向上。在漫漫人生道路上,使我有勇气承担风雨,有毅力克服困难,有意志不断战胜自我。”

  从清华大学到上海大学,钱老对体育的理解和钟爱,延续至今。他以睿智的目光,看到了体育在教育中的魅力。他认为,学校体育应以普通学生为本,它的最终目的是愉悦、释放、健康。他要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体育锻炼并享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乐趣。

  钱老说:“我要告诉我的学生,体育是人生的一部分,能给人无比坚强的意志,只有完善的人生,一个人才会勤奋钻研,努力创新。我希望中国所有的大学毕业生,能为国家健康工作五十年。”钱老年事已高,但只要一提起体育,他记忆的闸门就收不住了。原定一个小时的访谈,早就超时。钱老兴致勃勃,毫无倦意。要不是钱老身边的工作人员借合影为名提醒钱老该休息了,恐怕我们的访谈还要继续。

  在此,我还要告诉正在踢球的姐妹们,“加油”!即将在上海大学举行的女足联赛,会有一个大人物在看着你们,他可是内行啊!

  (编辑:日月) 放羊的星星 一往无前海报 梅格 瑞恩 妮波寺乐团 陈威全 吕薇 魏晨图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