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游4公里对大多数人不可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7-17, 11:14:58:

千余市民横渡长江纪念毛泽东畅游长江42周年zt

1000多名群众自发横渡长江,纪念毛泽东“7·16”在汉畅游长江42周年

1966年7月16日,73岁高龄的毛泽东最后一次在武汉畅游长江。这一天,也成为武汉游泳爱好者的渡江纪念日。昨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1000多名群众自发横渡长江,纪念毛泽东“7·16”在汉畅游长江42周年。

  9时50分,来自河南周口、湖北京山、钟祥、老河口及武汉本地的游泳爱好者,兴致勃勃地从武昌汉阳门下水,开始了长达4000多米的横渡长江壮举。这支庞大的渡江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仅10岁。

  1小时后,在救生救助船只的护送下,最后一批队伍从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亲水平台安全登岸。“以前总是在汉江里游泳,今天终于体会到在长江里游泳的感觉了。而且这段江面还是毛主席当年游过的水域,‘中流击水’的感觉,确实很刺激、很过瘾。”钟祥游泳队队长涂光明上岸后兴奋地说。

  游完全程后,一直站在岸边等队友登陆的武汉冬泳队员宋劳说:“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在汉畅游长江纪念日,又恰逢中国人即将实现举办奥运会的百年梦想,我们通过横渡长江这种健身方式,也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助威。”

  六旬教练曾庆秀回忆陪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幸福经历

  47年前,曾庆秀还是个刚满15岁的丫头,但她却有幸陪毛主席畅游长江天堑。如今,年过六旬的国家高级游泳教练曾庆秀,在回忆起当初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时,依然是“很幸福”。

  1961年中秋节那天,曾庆秀和她在省游泳队的两名队友及一名教练接到通知:下午陪毛主席畅游长江。“突然而至的幸福感,让我们简直都有点蒙了。”

  下午5时左右,在武警、划船队员、游泳队员的三层护卫下,毛泽东从武昌造船厂下水开始畅游长江。曾庆秀和她的教练及队友,就在最中间围在毛主席周围,时刻注意保护。

  曾庆秀回忆说,毛主席游得非常好,在江里不停变换泳姿。“我真的是非常紧张,两眼一直盯着毛主席,眨都不敢眨一下。有一次,他突然来了个潜泳,我吓得惊叫出声。好一会儿,他才浮出水面,并亲切地问我,‘是不是把你吓着了’。”

  在顺流游过长江大桥,一直游过汉江口,兴致很高的毛泽东还不愿上岸。曾庆秀及队友提醒了几次:“毛主席,水太凉,不游了吧。”但毛泽东却回答说:“不凉不凉。”

  第二年,毛泽东再次来武汉时,曾庆秀由于有事回家,错过了再次陪伟人畅游长江的机会。“教练告诉我,主席当时还专门问起我,‘那个短头发的女孩怎么没来呢’,因为我当时就留着一头短发。啊,真的很遗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