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奶瓶喂母乳 vs 直接吃母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atbug 于 2008-07-16, 15:23:54:

最近我也是刚当爹。从宝宝诞生以来,老婆和我都一致坚持母乳喂养。关于这个题目,在新雨丝上寻正等人的文章中学到不少。但是关于喂奶的具体操作众人讨论不多,而这恰恰是我最想了解的。

我家宝宝非常爱睡觉。哪怕是肚子饿得大哭,只要放在乳房上吸吮十来分钟就昏睡过去,无论如何叫不醒。十几分钟肯定吃不饱,所以不超过一小时小家伙又要吃。循环反复,搞成疲劳战术,妈妈整日不用做其他事了。最惨的是在夜里,妈妈几乎无一刻时间睡觉。去医院问儿科医生,医生把白眼一翻,居然说母乳喂养就是那么辛苦,你受不了这个苦就喂配方算了。我们的医院还是美国(加州)比较大的医院(Kaiser Permanente)。可见美国医生也有草包不负责任的。

后来老婆找到一个办法,就是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一瓶一瓶放在冰箱里。小家伙饿的时侯就拿出来温水热一热喂他。吃奶瓶果然容易得多,小家伙十多分钟可以轻松干掉90毫升。咂咂嘴打几个嗝,心满意足地睡去,三到四个小时后才醒过来吃下一顿。这样大人也舒服得多,终于可以多睡几个钟头了。老婆很得意,以为找到了好办法可以decouple产奶和吃奶这一对矛盾。从此母子二人各有自己的schedule,母产奶(吸奶)时子不一定在场,子吃奶时母不一定在场。同时,母乳喂养的好处似乎也没有错过,虽然是从瓶子里吃,毕竟还是母乳呀。

我曾担心过供求双方的分离会影响到产量。但老婆说保持产量的关键在于每次吸奶都吸同样的量出来。过几天宝宝胃口增大了(表现是吃完一瓶后还在不停地吮),就多吸一些奶出来直至把奶吸空,这就等于给乳房一个增产的信号。

但是从奶瓶吃母乳和从乳房吃真的是一样的吗?母乳喂养真可以这么轻松吗?请懂行的指点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