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由移民组成的城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8-07-16, 12:16:31:

回答: 为什么要叫自己上海人, 河南人…什么原籍, 应该说出生地更好 由 JJZ 于 2008-07-16, 11:04:33:

http://www.archives.sh.cn/shcbq/qyrk/200702010321.htm

引用:
上海是由移民组成的城市,五方杂处,华洋混居。除了国外来沪的洋佬番鬼最多时达到15万之众外,来自国内各省的更不可计数。但靠着“近水楼台”之地理便利条件,江、浙两地的外来移民竟占据外地籍市民的一大半,他们反客为主,在人口总数上甚至超过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现在很多上海人,只有在填写涉及籍贯的各种表格时,才有可能想到自己的祖、父辈原来也是“巴子” (时下上海人对外地人的统称,包括台湾人,也有“台巴子”的美号)。而在沪上外地籍贯的家庭中,宁波人和江北人又占了半壁江山,这两种人在一度存有浓厚地域意识观念的上海滩,成为鲜明对立的两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