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坛友解释一下:固体潮和海洋潮汐对断层活动的贡献不一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7-15, 09:10:59:

固体潮直接的结果是整个地球的微弱变形。某一地点,每天固体潮最大的时候,叠加在在断层上的是挤压应力;反之叠加的是拉张应力。

定性上讲,叠加挤压应力会增加逆断层的应力;叠加拉张应力会增加正断层的应力。但是正如YN科学文章解释的,这个力相对于构造应力太微弱;而且她对板内地震的统计,发现固体潮的变化和地震基本无关。

潮汐是另外一回事。太平洋西北是消减带,大洋板块向大陆板块之下俯冲。当潮汐高潮的时候,当地的大洋板块变得更“重”了,所以断层应力增加。对于合适的断层,潮汐对地震有微弱的诱发作用。

加利福尼亚沿海的大断层是走滑断层(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相互运动是水平的,而不是一个往另一个下面插),所以潮汐力不起作用。

正如wasguru指出的,YN强调的是日变化。固体潮的日变化对板内地震的作用都没证实,那么月变化更无从谈起。而这种月变化正是中国地震预测术“月相法”的基础:他们认为天文大潮的时候更容易地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