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地震始终是外行,不敢冒充内行,但我愿意提供被忽视(或有意打压)的另一种声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ngo 于 2008-07-15, 08:25:41:

土摩托,请查收老花镜
连岳 @ 2008-7-13 14:03:10 阅读(14135) 引用通告 分类: 至少我认为
土摩托说:

“连岳说:一些地震学家研究怎样预报地震,要向他们致敬。那么,那些主张地震很难预报的科学家,都是品质恶劣的胆小鬼吗?”

前半句的引语及后半句的推论,都是土摩托臆想后加诸于我的。

我相当同意土摩托文章里的一句话:

“当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的那几个科学家同样值得尊敬,因为他们试图探究大自然的规律,为将来预测地震做出一份贡献。”

正是这些科学家,做的这些事,是土摩托你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事。谁做“预测”,就是永动机式的伪科学,就不值一提,在一些人眼里就是“国宝”、“大师”、“妄人”。

土摩托,你和我一样,是地震的外行,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谁比《自然》杂志文章的Paul G. Silver对地震更在行?我信你还是信他?凭你讨厌崔健就信你?——这样显然不科学。

我对持任何科学观点的人都没有成见,也没有因学术观点划出品格上的高低,我的原话是“这个世界的进步,永远得指望这种向未知领域进发的科学家。”做为一个科普作者,请你告诉我,这句话哪里不合逻辑?哪里不合科学精神?

水平远远不如Paul G. Silver的人,当然可以质疑他,正如水平远远不如你的人可以质疑你一样。质疑才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千万不要水平不如你的人质疑你时,就祭出“资格论 ”,文科生、民科帽子满天飞;而你质疑水平远高于你的人时,就高呼谁都拥有“质疑权”。逻辑自洽也是科学需要的。

我以后还会继续转有关地震预测预警的科学新闻,我对地震始终是外行,不敢冒充内行,但我愿意提供被忽视(或有意打压)的另一种声音,事实证明,另一种声音还不小,《自然》杂志的论文就说明有重要的科学家长期从事地震预测、预警工作,而且取得进展。

科学绝不是听到不同观点就暴跳如雷,英国皇家学会的格言是“nobody's word is final”,这才是科学精神,对地震预测这种尚存争论,不同学派意见互现的论题,任何铁口决断,不都是在打科普的耳光吗?皮再厚,也经不起这样打吧?这种学阀式的“科学霸道”,正是土兄这样的科普作者需要反对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