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署名点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胡乱讲 于 2008-07-11, 20:53:25:

新语丝上好多打假的文章涉及到署名问题, 但绝大多数是理工科的, 文科的是最近的一例。 这里结合本人的经历和观察谈一谈文科(历史)的署名问题。
我是历史专业, 在国内念了八年, 在国外念了六年, 现在在一所相对有名的大学历史系教书。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在国外历史行业基本没有导师和学生署名的惯例, 这和理工科的大相径庭。
我在博士的第二年还是第三年, 又一次豪情万状地告诉导师, 准备写一篇文章发表, 导师略带诧异地看了我一眼, 不作评论。 后来才慢慢地察觉, 文科的博士生只要把博士论文写好了就行了, 不需要发表论文。 事实上, 大多数文科的博士第一篇正式的论文(不是随笔和评论) 往往是在博士毕业后的几年内发表的, 一般是在论文中的有分量的一章的基础上润色而成。当然, 确实有个别非常出色的历史专业博士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但这是极其个别的现象。
因为文章基本都是在博士毕业后发表的, 这大概是为什么导师不署名, 也不会要求署名。 我没有听说历史行业导师和学生的署名之争。
那么, 在就读期间, 或者在博士后期间发表的文章, 导师或者项目负责人是否署名呢? 答曰: 不署名。 博士生在研究或者写作期间, 也许回咨询导师, 请导师看初稿, 提意见, 中国学生甚至请导师改语法。 即使如此, 学生投稿, 并不需要征求导师的同意, 也不会联署导师的名。 笔者自己的经历就是这样。 当然, 会在脚注中感谢堆自己研究有帮助的学者, 包括导师。
国外文科和理科署名之不同, 可能和期刊多少有一些关系。 这个判断纯属本人的感想, 没有统计。 以我们历史专业而言, 可以投稿的刊物(英文——屈指可数, 说两只手内, 并不夸张。以圈内最有名的亚洲研究(Journal of Asian Studies)为例, 季刊, 每年四期, 每期4-5 篇文章,全世界的人都在投, 所以文章接受了和中奖差不多。 当然, 由于难度很大, 大家投稿之前都会自我掂量。 亚洲研究每年大概接到200篇左右的投稿, 被接受的概率是10%左右。
文科文章出来的也很慢。 投稿到一审结果出来, 一般3-6个月, 而后修改到二审, 可能又要三个月。正式接受到印成铅字发表, 时间不等, 时间久的可能要等一年, 甚至更长。 本人的一篇文章, 是博士论文的一部分, 写的时间在2002-2003, 大概在2006年投稿,2007年夏(懒得查正式日期)被正式接受,要到今年才出版。从被接受到出版, 要等一年多。当然, 这和这个刊物比较有名有关。虽然是博士论文的一章改写, 我并没有署导师的名。

国内文科(历史) 是否有导师和学生联署的习惯, 我不敢瞎说, 以前在国内读研究生的时候, 确实有导师提出题目, 让我写, 最后他署第一作者的例子。有的导师还提供资料, 修改初稿, 这些, 似乎堆研究生的训练都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 以作者本人的意见, 人文类导师不应该因此署名。 这当然是我的偏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