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对钮凤林关于地震前兆进展的采访值得表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7-11, 12:24:39:

新华社对钮凤林关于地震前兆进展的采访值得表扬

读了BBC对最新《自然》杂志上关于地震前兆进展的失实报导后,本人预料中文媒体肯定会跟进。原因无它:该文第一作者是美国华人学者钮凤林;而且中文媒体的科技报导经常出错。所以,后面读了一篇台湾媒体的报导,远比BBC还要夸张,也就觉得不出所料。但是难得的是,后来看到,新华社的对钮凤林采访则非常有分寸。

本人前文针对的不是《自然》杂志这篇文章的水平,而是BBC的夸张报导,即他们的结果对于地震预报是不是“重要进展”(注)。而钮博士在回答新华社采访的时候则要低调得多,只说这是“前兆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而且在表达其应用前景的时候,强调了一大堆“如果”。这才是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专业态度。

钮博士这样的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首先,国内从事地震预测的科研人员应该学习。据地震局韩竹军研究员介绍,国内科研人员在申请地震预测预报研究项目的时候“提出的中长期规划里,5年后解决地震发生机制的问题,5年后解决地震发生时间预报问题,5年后解决地震发生地点预报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学术浮躁的表现。实事求是地讲,这些目标在可预见的未来都是解决不了的,不可能实现的。但有人这么做是误导了公众,欺骗了公众,伤害了公众。”而钮博士这次接受采访,显然没有进行这种误导。

钮博士这种态度也值得很多跟国内搞合作的海外华人学者学习。新语丝上揭露了很多这类学者,为了骗取名利地位,欺负国人不大看英文新闻和文献,对自己的国外经历大加吹嘘。如果钮博士把他的成果吹得很神,从国内得到资助的可能会大大增加,但是他没有这样作,相比之下品格非常高尚。

当然新华社这篇报导也把BBC的报导比了下去,更是国内各种媒体科技新闻记者的学习榜样。这篇报导及时而又准确。如果没有这篇报导,台湾媒体的那篇捕风捉影的报导一定会铺天盖地占领中文网络,民众对地震预报的胃口会再次被吊高,也终将再被伤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