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放糖衣炮弹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egieTiger 于 2008-07-09, 05:22:19: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490000/newsid_7496700/7496789.stm

美国一个研究机构周二(7月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2035年中国经济将赶上美国,2050年将为美国的两倍。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经济师盖保德(Albert Keidel)发表报告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国内需求,这一增长趋势将会在今后数十年持续下去。

依照目前的市场价值计算方法,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为3万亿美元,而美国是14万亿美元。

但依照世界银行和其他一些国家所使用的购买力平价计算(PPP)方法,中国目前的GDP则是美国的一半。

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经济师和美国财政部官员的盖保德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接近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当年的发展速度,无论使用哪种计算方法,到本世纪中叶,中国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计算方法

盖保德说,依照PPP计算方法,中国2020年将以GDP18万亿美元和美国并驾齐驱。

如果依照更为常用的市场价值方法计算,中国将在2035年追上美国。而盖保德预测,到了2050年中国的GDP将达到82万亿美元,而美国则为44万亿美元。

盖保德在报告中还说,经济上的变化将引起其他方面的变化。届时,中国将成为军事上和国际事务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将和目前的欧洲一样屈居次席。

是否可信

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则表示,盖保德的预测缺乏可信度。

裴敏欣认为盖保德的报告流于肤浅,缺少宏观预测所需的数据。仅凭目前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为平均7%,就武断地认为27后中国经济将超过美国显得过于草率。

裴敏欣说,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许多不可知因素。具体到两个大国美国和中国,其中的变数更多。

裴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在今后15年将面临一个关键时期。如果中国不能从一个高能源消耗、依靠高储蓄率、高投资的经济模式进行成功转型,要想保持经济持续高增长是不可能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