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袭警案续:谣言制造者称发帖是想出风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7-09, 13:26:28:

上海袭警案续:谣言制造者称发帖是想出风头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闸北袭警案发生后,因故意编撰“杨佳在被闸北分局留置盘查中遭殴打,致使其生殖器受损,无法生育,故而报复杀人”,苏州青年郏啸寅已被上海警方抓获。

郏啸寅和杨佳是否熟识?“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的消息从何而来?郏啸寅为什么要发布这则消息?对这些问题,昨日记者在看守所独家对话了郏啸寅。

记者:“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的消息从何而来?

郏啸寅:是我自己编的。

记者:为什么会编撰这样一则消息?

郏啸寅:闸北袭警案发生后,很多人都在关注。我想借此出出风头,所以就在论坛上发了这个消息。网上越是离奇的东西,就越有挑逗性,点击率也就会越高。因此我当时想到了生殖器。

记者:当时发这个消息,论坛里有人相信吗?

郏啸寅:我最先是在聚友网的论坛发这个消息的,当时怀疑(的声音)很大,但后来点击量越来越高。不过点击率越高,我也越害怕。

记者:你认识闸北袭警案的犯罪嫌疑人杨佳吗?

郏啸寅:不认识。

记者:但现在网上有人说你认识杨佳?

郏啸寅:肯定不认识。估计这也是有人想吸引人关注在网上造谣。

记者:你编撰这个消息时,有没有考虑后果?

郏啸寅:我不太懂法律,以为网上乱讲讲不用负责,现在很后悔。

[专家说法]

他的言行可以看出很想表现自己

对郏啸寅编造“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这一谎言,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认为,谎言经网络广泛传播后,很容易加深公众对政府公职人员的不信任感,郏啸寅对此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想出名,想疯了。”张培鸿认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任何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给其他个人或单位造成负面影响的,都应承担法律责任。

对郏啸寅的行为,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分析说,从郏啸寅的言行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压抑,在现实生活中很想表现自己,却没有人认同,于是就想到了网络。

[记者调查]

他很悲观,失业后更加沉迷网络

郏啸寅今年22岁,网名“大胆刁民”,戴着一副眼镜,长得斯斯文文。郏啸寅称自己在聚友网的论坛中“小有名气”。

2007年,郏啸寅从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一家银行谋得了保安的差使。然而不久,他被公司辞退。“后来又去找过工作,但没找到。”

失业后的郏啸寅更加沉迷网络,“上午大都在家睡觉,下午去图书馆上网,晚上回家打打游戏。” 郏啸寅说,因为没有收入来源,自己比较节省,平时上网都是去图书馆,“那里上网不用钱,可以占占小便宜。”郏啸寅说,自己从不打网络游戏,因为要钱,平时自己就喜欢打CS等单机版的暴力游戏。

“我这个人平时比较悲观,也没有什么朋友。”郏啸寅没谈恋爱,即使在学校也没有几个朋友,大部分的时间他都泡在了网上。“我喜欢网上有人关注我、赞美我、吹捧我。”郏啸寅说,自己每每看到自己发的帖子引人关注,便有一种成就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