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屠定理还是成立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7-08, 13:39:36:

回答: 就J.宋外卖之饶---屠定理再读“范进中举” 由 conner 于 2008-07-08, 12:46:12:

1)同意“秀才(相公)的地位已经很接近屠夫了,”,但不认为高于屠夫。

胡屠户认为他们那行裡都是些正經有臉的人,让范进跟他们平起平坐,不要装大。
再说,秀才分三等,范进中的正是院试第一。可见另外两等秀才还没有屠户那行裡正經有臉的。

2) 同意 “举人(范进乡试广东第七)地位已大大的超过了屠夫至少一个量级,连胡屠户都说要放弃自己的职业了。”


3)关于进士,你的计算更准,看来我那估算所引用的文献数据(每年取进士10-30名)偏小。但还是在同一个量级。而且,记得还有不同的进士渠道。

4)从你给的数据看,按照纯粹数量饶(指美国名牌大学教授,包括各个专业)应该在秀才之列,头等秀才(正教授)地位相应于屠户,饶本人属于头等秀才。副教授,助教授相当于二三等秀才,地位还不及屠户。总的来看,包括各个专业的美国名牌大学教授也就秀才这地位。至少很多人是达不到举人这一层的。
结论:饶---屠定理还是成立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